愛與慈悲 藏傳佛教法王將《綠色足跡》留在世界的屋脊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愛與慈悲 藏傳佛教法王將《綠色足跡》留在世界的屋脊

2013年01月17日
作者:華宇芝

楊紫瓊出席首映,天馬行空提供。一位藏傳佛教精神領袖嘉旺竹巴法王率領700名跟隨者,在海拔高達5000公尺的喜瑪拉雅山區橫跨400公里、費時42天的徒步朝聖之旅。他們了翻越5座海拔5000米的高山,撿拾超過500公斤的塑膠垃圾,更打破金氏紀錄,在世界的屋脊種下50000顆樹。這些啟發人心的行動,都在紀錄片《綠色足跡》裡留下了紀錄,而此片也將於1月18日與台灣見面,在光點台北獨家上映。

包括《綠色足跡》的製片楊紫瓊、導演李妍瑩(Wendy J.N. Lee),為了宣傳日前來到台北舉行首映,更將在17日早上9點在台北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二子坪步道,舉辦「綠色足跡隨手撿垃圾做環保」健走活動,號召民眾從身體力行做起,也一起重視氣候變遷。

朝聖者在世界的屋脊,撿拾了一公噸非生物分解垃圾

喜馬拉雅山區為世界的屋脊,因擁有南北極之外最大量的冰川以及永久冰層,所以又稱為「第三極」,也是全世界近半數的人口賴以維生的水源。氣候變遷導致無預警的大雨造成融雪,不僅嚴重危及當地居民安危,也間接影響全球的生態。

本片名原文為《Pad Yatra: A Green Odyssey》,「Pad Yatra」是梵文,意思就是「徒步的朝聖」。嘉旺竹巴法王為了呼籲世人重視環境和實踐正念,自2006年開始一年一度的步行朝聖。

2009年5月至7月,法王帶領了700名僧眾尼眾和在家弟子,進行42天400公里徒步朝聖,從馬拉里步行前往拉達克,翻越五座海拔5000米高的山,造訪住在偏遠地方的村民,教育他們如何運用喜馬拉雅山的文化和傳統,保護自己珍貴的大自然生態,透過淨山,撿拾近超過一公噸非生物分解的廢物。2010年12月,法王再次率領300位僧眾尼眾和在家弟子實踐環保徒步朝聖之旅,從大吉嶺啟程到錫金,清淨喜馬拉雅山,為當地人民作榜樣。朝聖者在世界最偏遠之一的地區,撿拾了一公噸非生物分解的垃圾。

2010年10月10日10點10分10秒,總共有9,313人一起來到拉達克著名的嘿密寺附近,以33分25秒的時間,種植了50,033棵樹,因此打破「同時植樹最多」的金氏世界紀錄。而法王更計劃,未來5年內將在整個喜馬拉雅山區和全印度種植約兩百萬棵樹,此舉,可望改善空氣質量、穩定土壤及防止土石流。

以愛與慈悲守護環境

不但已是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獎」得主,並獲印度總統表揚為「環保英雄」,嘉旺竹巴法王致力推動的是:促進兩性平等,設立教育機構、醫療診所和閉關中心,以及重建在喜馬拉雅山­的文物古蹟。為此,他將佛教哲­學轉化為實際的行動,因為他認為一切眾生是相互關連和相互依存的,而且他更深信今日大家所面臨的問題,在實際行動當中就可以找到具體的解決方案。

楊紫瓊一開始得知2009年橫跨喜馬拉雅山的「Pad Yatra」,深受啟發,因此主動提出擔任製片,促使紀錄片成型。雖然還沒有機會親自參與,楊紫瓊表示強烈動機將來願意參與徒步朝聖。她認為本片的最重要傳達的是一份愛和慈悲的力量。

《綠色足跡》為導演李妍瑩第一部長篇作品,李妍瑩為華裔美籍的女性,自小受父母的影響,以前就經常去喜馬拉雅山區當志工。當李妍瑩從電影學校畢業時,得知2009年徒步朝聖的計畫,決定隨行拍攝電影。

拍攝過程中,包括攝影設備只能仰賴太陽能充電、旅途過程全程無法洗澡等種種艱辛,雖然讓身體飽受折磨,但是對李妍瑩內心造成極大的轉變。尤其看到當地經過撿拾垃圾後煥然一新的改變,還有當地人對環境教育的正面反應,她深覺一切都值得。而導演的姊姊Carrie Lee也參與了這次徒步之旅後,也毅然決然辭去律師的工作,成為法王成立的「Live to Love」慈善組織的世界總會會長,目前積極推動喜馬拉雅山區環保、教育和醫療的改善。

而平常總給人嬌滴滴的名媛印象,微風廣場行銷總監廖曉喬也曾在2011年的印度參與法王帶領的朝聖。在徒步十天的旅程中,她提及在野地如廁、用乾牛糞起的火來烤棉花糖吃的點點滴滴,直嘆是個永生難忘的聖誕節。

「全身上下都痛,就是心不痛了。」在旅程末了廖曉喬有了這樣的感動,而她目前也擔任「Live to Love」宏愛國際慈善組織台灣協會理事長。

此片已受到各大國際影展爭相邀請參展,並橫掃影展最佳紀錄片及最佳觀眾票選影片,包括美國藍色海洋電影節、斯圖加特印度影展、奧蘭多電影節等。

綠色足跡 Pad Yatra: A Green Odyssey

導演: 李妍瑩 Wendy J.N. Lee
演員: 藏傳佛教精神領袖:嘉旺竹巴法王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楊紫瓊 監製
【追殺比爾】國際環保鬥士 黛瑞漢娜 旁白
級別: 普遍級
類型: 紀錄片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