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淡北道居民廖文德 跳河身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淡北道居民廖文德 跳河身亡

2013年01月23日
本報2013年1月23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反淡北道路聯盟成員廖文德,21日晚間穿著自己手寫「反對興建淡北道路」的衣服跳淡水河,結束生命。長期共同反對淡北道路的運動夥伴,聞訊均感到十分悲傷與不捨。聯盟成員王鐘銘表示,家人已明確表達希望媒體勿再打擾,關於廖文德反對淡北道路與維護環境正義的事蹟與理念,將由聯盟作為窗口對外發布,並將舉辦追思紀念會。

廖文德為淡水竹圍在地居民,1949年生,從2008年加入反淡北道路運動至今,與2009年癌症離世的社會運動者長昇等人,是共同反對淡北道路開發,長期在街頭遊說、連署、參與大小說明會、規畫運動策略的夥伴。

王鐘銘今天在臉書藉著林長昇生前的詩篇〈自白〉抒發感想,「流淚吧/如果你還需要繼續戰鬥/沒有人知道這場鬥爭還要延續多久/但支撐不下就無法獲得最後的勝利/所以你還是流淚吧/暫且讓壓力從你的面頰旁流下」。

他一方面以「沒有別的選擇,繼續堅持走下去」勉勵運動夥伴,一方面表示聯盟將辦理追思會,讓各界認識廖文德的環保理念與事蹟。

節省5分鐘車程  淡北道爭議十多年

淡北道路舊案在2000年提出,因爭議過大擱置,2008年前台北縣政府重提縮小長度的新案,但至今5年仍有高度爭議。

淡北道主要爭議點包括破壞紅樹林保護區、破壞高厝坑區史前遺址、阻礙排洪、強制徵收私有地、花費近40億元僅節省5分鐘、也未必能改善台2線塞車等,台北市交通局甚至不表示支持。

淡北道環評在2011年6月有條件通過,2012年底動土,聯盟認為,此案位處「國家重要溼地」和「永續海岸體發展方案」範圍,但環保署未依照環評法第八條規定進行第二階段環評,目前已提起行政訴訟,希望以法律行動停下淡北道路,詳情 http://tamsui-mangrove.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