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場排廢水 緊盯竹田大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養豬場排廢水 緊盯竹田大排

2013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月23日台灣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港溪流域飼養200頭以上的養豬場,設置廢水處理設備普及率雖已達9成以上,但依據屏東縣府環保局近年來派員稽查,有部份不肖養豬場的廢水處理設備開機率偏低,以致放流水不符標準,尤其以竹田大排流域較嚴重,部份河段呈現水質黑濁,底泥翻騰狀況,環保局將以不預警、不分晝夜加強稽查方式,嚴格取締不法養豬業者,維護水體水質的潔淨。

環保局表示,養豬場廢水處理設備開機率偏低,主因是養豬業者為了節省電費的開銷,以飼養2000頭的養豬場來說,光是廢水處理設備每月電費,約需3、4萬元,如今油電雙漲下,養豬場廢水處理設備每月電費的開銷更多,因此,養豬業者乃以不開機來節省廢水處理設備的電費。

環保局說,執行稽查取締養豬場任意偷排放廢水、廢棄物污染環境,是希望讓少數心存僥倖的不肖養豬業者有所警惕,以免受罰。因為依照水污染防治法針對畜牧業違反放流水標準的罰鍰額度,最高可處60萬元,請養豬業者遵守環保法規,妥善操作廢水處理設備,千萬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