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學問】看那蛇兒,神秘而美麗的紋路 | 環境資訊中心
蛇年特刊

【蛇學問】看那蛇兒,神秘而美麗的紋路

2013年02月10日
作者:杜蕙君

蛇為什麼有這麼多種花紋呢?這些花紋有什麼意義呢?你可曾想過這些問題。讓我們一起來探究這些美麗花紋背後的故事吧!

台灣青蛇 摘自網路

蛇在地球上分佈很廣,從熱帶雨林一直到草原、沙漠都可見到牠的蹤跡。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下,不論其花紋鮮艷與否,顏色深淺如何,其目的都是為了保護自己所演化出的機制。可將其花紋的模仿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偽裝在環境中,一種是偽裝成別種生物。

偽裝在環境中的蛇:

有些蛇是單一顏色,有些確有著各式的顏色及斑點。單一顏色的蛇,其外觀在視覺上通常與棲息地的背景顏色一致的,這樣便可達到隱藏自己的效果。棲息在樹叢間的台灣青蛇,還有生活在沙丘中的黑虎蛇等等。

黒虎蛇 摘自網路

偽裝在環境中,有著規則或不規則的班點、橫向的色帶或交替的蛇,有時有著鮮明對比的圖案交錯,這可讓牠與環境背景顏色相混合,成為模糊的外形。當蛇穿過茂密的植物,儘管被看見,但連續的線條可掩飾牠的行動,當蛇移動時,交替顏色的帶子也創造一個深淺閃爍的效果,讓觀看者方向混淆、閃爍不清。玉斑錦蛇及金絲蛇就是一個例子。

↑玉斑錦蛇 摘自台大自然保育社金絲蛇 摘自台大自然保育社

偽裝成其他生物的蛇

另一類,偽裝成其他生物的蛇,為了躲避天敵的捕殺,通常有一種宣示的意味,就像在警告大家說:「我很危險!」或「我很難吃!」等等。這類的蛇通常有著鮮明、好辨認的體色。牠們有些偽裝成敵人不喜歡的食物,或偽裝成擁有劇毒的其他蛇類,最有名的是模仿珊瑚蛇的帶蛇。

無毒的帶蛇 摘自網路有毒的珊瑚蛇 摘自中國科普網

然而,這些在地球上存在已久的美麗生物,卻在人類的貪婪及私慾下,剝下牠美麗的外衣,做成了皮包、皮鞋、皮帶⋯等,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的國際貿易公約(華盛頓公約CITES),已將8科共36種的蛇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已列入CITES公約附錄Ⅱ 的閃鱗蛇 (摘自 蛇百科)

上圖就是已列入CITES公約附錄Ⅱ的閃鱗蛇,多麼美麗,所以各位看官呀!是不是就從蛇年開始,停止消費和殺戮,讓美麗的蛇皮留在蛇兒的身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