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回顧: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2回顧:台南市跨年取消「氣球升空」

2013年01月26日
企劃/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跨年煙火、晚會,不但耗費大量能源、大量聚集產生的垃圾也難以處理,多年來遭到環保人士詬病,2012年台南市政府調整作法,取消跨年煙火,改以氣球取代傳統煙火,透過現場發給民眾的10萬顆氣球,一起升空成為「氣球煙火」。

不過,消息發布後,遭網友質疑氣球垃圾危害海洋生物,同樣不環保;市府雖認有解釋,此活動橋段設計是源自日本職棒總冠軍,讓球迷和冠軍隊互動的活動。使用的氣球,並非施打氦氣的氣球,而是由觀眾自己吹氣,倒數完再放氣讓氣球往上衝,這種高度只有數公尺,吹上去後馬上就會掉下來,也很方便就地清理,不會污染海洋;此外,氣球材質也是特別去尋找的生物可分解材質,不會遺留在環境中。

不過,為了避免爭議,順從民意,跨年活動將取消施放氣球橋段,市府會再構思新的活動來取代。

尤於市府回應的時間差不到兩天,決定取消前即有眾多網友在臉書轉載反對訊息;市府決定取消後的新聞,也同樣被網友大量轉載。因此創造相當高的點閱,也顯示網友對跨年活動是否環保的重視。

值得一提的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建議,其實政府可以有更大格局的思考,考慮比照環境影響評估,對跨年晚會、燈會、鹽水蜂炮等類似的大型活動,也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就能更客觀的評估其環境衝擊,並預先思考減緩環境衝擊的作法或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