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回顧:苗栗怪手開上山 瀕危石虎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2回顧:苗栗怪手開上山 瀕危石虎落難

2013年01月26日
企劃/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苗栗縣政府與全安泰股份有限公司以BOO(Build-Own-Operate業者興建、擁有、營運)方式,在後龍鎮十班坑24公頃山坡地,變更地目,聯手開發「福祿壽殯葬園區」,預計以營運10年、回饋6000萬元給後龍鎮公所方式進行。但此事引起眾多居民抗議不斷,並北上表達反對心聲

福祿壽殯葬園區開發案凸顯台灣淺山生態系保育危機,而這僅是冰山一角。

一級保育類石虎,目前以新竹、苗栗研究較多,全台石虎調查研究十分缺乏。已知分布以苗栗縣居多,南投、台中、嘉義、台南一帶也有零星分布,學會前任理事長洪維鋒表示,石虎威脅因素,以人為開發行為造成的棲地破碎為最;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也說,車流量高、高速、路面寬的道路,如國道、省道、縣道這類道路,石虎無法穿越,以至於造成棲息地分裂,偶為覓食冒險穿越而導致路殺死亡。

此案遭質疑不僅欠缺開發的必要性,而且涉及石虎重要棲息環境,開發單位的環評說明書卻隻字未提,更遑論採取保育措施。

由於土地遭開發擾動後,民眾已有數次在路邊看到遭撞死的石虎,由於目前石虎處境險惡,實在不堪更多棲地消失,因而讓居民有機會團結起來,以自己的力量來加強對石虎的保育。包括早在2010年地方就因為苗50線道路開發,發起一人一信救石虎行動的行動,如今更把表面上「經濟vs保育」的衝突,以行動化解: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2011年與消防局合作協助辨識石虎以及正確的保定,減少石虎救傷過程中因恐懼掙扎所造成的傷害,也不斷開課宣導石虎保護的重要性。2012年更建立養雞場通報系統,為養雞場架設紅外線攝影,並提供協助調查的獎勵金。

此事也凸顯現形法令對瀕危野生動物的保護仍有漏洞。以後龍殯葬園區對石虎的影響來說,現行法令對於騷擾的定義「係指以藥品、器物或其他方法,干擾野生動物之行為」,而開發行為算不算「其他方法」的干擾石虎,不但難以證明,甚至還須證明石虎確實住在殯葬園區而非剛好路過。在此情況下,難以對瀕危的石虎發揮預警性保育原則,也就是一隻都不能少,反而只能透過傷殘的石虎,事後得知怎麼保育。

台灣至今仍缺乏人力進行石虎族群全面性的分布調查,幾位研究石虎的學者不約而同指出,石虎野外數量已十分稀少,台灣西部的桃園至台南範圍間均曾有發現紀錄,但近年來僅剩苗栗、台中及南投地區有確切的分布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