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回顧: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2回顧:阿塱壹確定劃設自然保留區

2013年01月26日
企劃/整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12年1月18日,屏東縣政府於下午15:30發布「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審查結果,14位委員中13位委員同意劃設,建議劃設總面積841.30(其中包含海域105.44)公頃,全區為非原住民保留地之公有土地。

而保護區由屏東縣政府公告為保留區後,7月1日進入古道者都須事先申請,未申請進入者依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第94條,處3至15萬元罰款。

這項政策對於長期關注台26線道路開發案危及海岸原始生態的保育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來說,可說是一項天大的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事,在地屏東縣政府在此事讓能採納環保的聲音之外,也不因此疏忽地方發展需求,反而花更多心力在軟體方面的發展,例如溫泉民宿、生態旅遊、大眾運輸、緊急醫療以及避難等,在緊急醫療方面提供假日醫療團隊駐點服務,客運增加班次,與環團合作培訓在地部落解說員以、
發展生態旅遊路線。

這件事可說是對於開路單位有重要啟示,提醒了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對於不可回復的事物應慎重評估,才不會白費力氣。而屏東縣政府站在珍貴文化資產與自然資源的立場,要將難得珍貴的自然地景保留下來給下世代的公民,間接擋掉了公路開發,卻沒有躲避自己的責任,值得稱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