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移橋墩 碧潭吊橋恐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都更移橋墩 碧潭吊橋恐消失

2013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2月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聯盟5日召開記者會,指名列「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的新店地標、台灣最長且僅存「鎢鋼球軸承」的碧潭吊橋,2月面臨被拆除命運;被拆除的主要原因,在於新北市碧潭風景特定區第一排的都更案,建商打算在距離東岸橋頭橋墩不到1公尺處,要下挖15公尺、蓋26層高樓。由於橋墩距離高樓太近,新北市政府同意建商合康公司,以整修之名,拆除碧潭吊橋現有墩座,往前移3至4公尺,重建新墩座。

工程師王偉民表示,不管是「往前遷移橋墩、重新打樁」或是「墩座重建」,只要橋墩移動位置,以鋼索牽連出來原有吊橋穩定的力學結構立即瓦解;吊橋鬆垮解體,如同拆除,這項工程恐將壓垮橋塔,形成嚴重的垮橋危機。王偉民強調︰「橋墩距離改變、力學改變、工法改變、構件改變,就是毀掉舊橋。」新北市政府卻對外宣稱只是要「花費6000萬元整修碧潭吊橋」,民眾誤以為吊橋老舊需整修,完全不知道碧潭吊橋將就此面目全非。

聯盟並質疑,還有部分碧潭吊橋主纜墩座納入建地,就可取得約價值18億元容積獎勵,唯一代價是只要繳交觀光局43萬元「吊橋墩座管理維護基金」,建商等於「賺很大」,新北市政府恐有圖利建商之嫌。

王偉民強調,要保存吊橋、但又同時進行都更並不難。他曾建議兩方式,一是把都更新大樓後移6.2公尺,拉開跟橋墩的距離,新大樓可增加樓層,維持原有容積率;第二則是將現有的橋墩「加高、加厚」,如此橋墩混凝土可增加兩個錨定端、增加拉力,這是很簡單的土木工程施工方式。他的建議獲得學者認同,但新北市政府卻聽不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