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健康風險 世衛首度發佈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健康風險 世衛首度發佈報告

2013年03月02日
本報2013年3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的健康風險,世界衛生組織2月28日首度發布全面評估報告,其中顯示:「根據年齡、性別和距離核電廠遠近的數據分析,的確顯示核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居民罹癌風險較高。」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報告有可能低估的實際的風險。

該報告名為《以初步劑量估算為基礎對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和海嘯後的核事故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呼籲對高風險人群進行長期持續監測和衛生篩查。

世衛專家組估算了福島縣境內、日本其它地方和世界其它地方的一般人群以及可能受照的核電站工作人員和應急救援人員面臨的風險。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暨環境部主任尼拉(Maria Neira)表示,「本報告確認的主要風險是與特定地點和特定人群有關的特定癌症風險。按照年齡、性別和距離核電站遠近對數據進行了分解,發現居住在輻射污染最嚴重地點的人確實面臨更高的癌症風險。在這些地點以外(即使是福島縣境內),預計不會出現癌症發病率明顯增加的情況。」

世衛組織發佈的新聞稿如下:

在具體癌症方面,對於居住在輻射污染最嚴重地區的人而言,預計風險增加情況如下:

  • 乳腺癌:受照女嬰風險增加約6%;
  • 所有實體腫瘤:受照女嬰風險增加約4%;
  • 白血病:受照男嬰風險增加約7%;
  • 甲狀腺癌:受照女嬰風險最多增加70%(通常情況下,女性一生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只有0.75%,而最受影響地點受照女嬰的風險值只比基線值高0.5%)。

對於次受輻照污染影響地點的人群而言,其一生癌症風險增加水平只有最高劑量地點人群的一半。

高報告還特別涉及福島核電站應急救援人員這一特殊群體。據估計,約有2/3應急救援人員的癌症風險與一般人群一致,另外1/3面臨的風險有所增加。

這份近200頁的文件進一步指出,預計受損核電站釋放的輻射劑量不會導致流產、死產以及其它影響事故後出生嬰兒的身體和精神疾病發病率增加。

尼拉表示,「有必要對高風險人群進行長期健康監測,同時提供必要的後續醫療和支持服務。這是幾十年來公共衛生部門應對災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除直接健康影響外,該報告還注意到,心理影響可能對人們的健康和安寧產生後果。專家認為,在對災害做出總體應對時,不應忽略這方面的影響。

這份評估報告指出,在20公里內的甲狀腺癌風險增加了70%,但卻又表示該風險還是極微。

針對這份報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表示,法國核能管制局前局長拉柯斯特(Andre-Claude Lacoste)1月底來台演講時曾說,福島核災的影響,要花十年以上才能搞清楚。而歐盟環境署2012年底也提出類似的觀點,均指出初始的災後評估,多是過於低估。

趙家緯也介紹國際組織綠色和平對此報告提出的質疑,一是此報告是以20公里內輻射暴露量12~25毫西弗(mSV)為基礎,但綠色和平認為其成人暴露量應達170毫西弗,孩童則為320毫西弗。另外,該報告僅採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