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增高擋光 小學成盆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樓增高擋光 小學成盆地

2013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3月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依法令規定,公共設施保留地、古蹟都可申請容積移轉。但建商蒐集容積讓房子「長高」,也可能影響附近住戶的生活環境。北市議員點名信義計畫區的皇翔御琚、文心信義G1都有類似問題,容移比例近30%、40%,房子過高,影響鄰居「日照權」。

議員王鴻薇表示,位於松仁路的博愛國小,北有皇翔御琚,南邊則是文心信義G1建案,未來2側都有20層高的大樓矗立,恐讓學校變成「盆地」。附近住家平均僅8層樓高,住戶不僅被遮蔽光線,空間也有壓迫感。

她說,皇翔御琚申請「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容移,比例超過28%,從原本最高15層樓增至20層樓。文心信義G1則是利用文山區等12筆道路用地申請容移,比例占容積總量39.9%,最高樓層能從19層提高到22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