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利逃稅 財部決強力抓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暴利逃稅 財部決強力抓漏

2013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3月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都市建地稀少、寸土寸金,不少業者將腦筋動到提高「容積率」上,利用政府各種容積獎勵措施換取容積,大賺1筆卻幾乎不用繳稅。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政府針對容積暴利已提出「增額容積歸公」、容積銀行等檢討方向;容積買賣利得的獵漏,也將納入今年租稅漏洞防堵計畫中檢討。

「容積移轉」時,業者先低價購買冷門地段的古蹟或公共設施保留地,捐給政府後取得可移轉容積,再將容積移轉到燙金地段的建案上使用,讓小巷道也可蓋出摩天大樓。一來一往之間獲益可觀,但卻幾乎不用繳稅,儼然形成暴利者逃漏稅的超級大黑洞。

國稅局官員表示,常見富人利用容積移轉,避繳遺贈稅。因公設地贈與子女免贈與稅,曾有建商購買公設地後贈與給子女,子女再轉贈給地方政府,換取容積獎勵。子女取得容積後,再與父親合建,最後取得共8600萬元的售屋款。國稅局發現此種取巧移轉財產的方式,已依實質課稅原則,課徵贈與稅3400萬元。

張盛和表示,容積買賣是近年來新興的案件,不像買賣不動產要到地政事務所辦理產權過戶手續,國稅局只能靠檢舉獲知,逃漏稅的可能性高,今年會將容積移轉所得,列入租稅漏洞防堵計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