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磷彈對付反開礦僧侶和農民 緬甸政府承認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磷彈對付反開礦僧侶和農民 緬甸政府承認了

2013年03月14日
本報2013年3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許惠婷編譯,莫聞審校

礦產預定地,照片節錄自BBC報導去(2012)年6月緬甸西北部Monywa地區居民集結抗議一項中緬合資的礦場開發,11月時警方強制驅散抗議民眾。消息指稱警方使用磷彈攻擊民眾,使數十人遭到灼傷,但緬甸政府過去一直否認此項指控。近日一份由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下令、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主導的調查報告出爐,終於確認警方在鎮壓抗議的過程中,使用的武器並不只有他們過去宣稱的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也包括會爆炸而使人燒燙傷的含磷武器。

緬甸農民泣訴政府強制徵收他們的土地以提供工業發展使用。此處的銅礦蘊藏量排名全世界前十名,但礦場影響的土地面積超過3000公頃。

採礦後產生的大量廢棄物被堆積成無數個小丘,和居民以及他們的農地比鄰。居民也指控,酸性物質隨著雨水從廢土丘被沖刷到他們的農田裡,影響了芝麻、豆類等農作物的收成;而採銅礦時使用的硫酸甚至污染了飲用水。

照片節錄自BBC網站據BBC報導,礦場開發計畫將移除一些寺廟與佛塔,僧侶們甚至守住了礦場中央的一間寺廟長達數日。一位21歲的僧人表示自己在報紙上看到相關新聞後就前來支持當地民眾,他說:「山林就和我們的父母親一樣珍貴!」除了佛教僧侶從全國各地前來聲援、環保人士也加入居民的行列;民眾靜坐、唱國歌,表達守護家園的決心,直至政府以強硬手段驅離他們。

政府在鎮壓事件發生之後曾經為民眾受傷一事道歉,並成立由翁山蘇姬領導的調查委員會。此份報告承認「因為警方使用了他們並不知道會造成何種結果的武器,給人民帶來了不必要的傷害」,但結論仍建議礦場開發計畫繼續進行。在地居民對此結論感到憤怒,他們表示會重啟抗爭,要求礦場關閉絕不妥協。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