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教師 愛的力量讓反核意念向下扎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世代、教師 愛的力量讓反核意念向下扎根

2013年03月21日
本報2013年3月21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309廢核大遊行參與的全台20萬人中,不乏帶著稚兒的小家庭、上班族、學生等年輕世代現身。這些新加入的成員為此次遊行帶來創意與繽紛,正如參與當天晚會演出的旺福樂團所說,「我們正在往美好的方向前進,當然應該在此刻保持快樂的心情。」

當年輕世代開始對核能議題有更新更廣泛與深入的探討,與核電廠、核廢料最短兵相接的地區,又如何走出悲情,將對核能的關注持續下去?蘭嶼靠著返鄉青年覺醒,接下責任重擔,而北海岸教師們,借著段考考題、閱讀課、主題書展等等機會,將課本沒教卻切身的事情放回學童的心中。

北海岸,教師自力 延伸課程

考題,江老師提供與核一、二、四廠為鄰的北海岸在地團體,長期以來社會上所見的抗爭身影是日漸老邁的,但其實在309大遊行中,許多北海岸居民彼此發現,其實不少鄰居都在當天各自前往參與,顯示雖然曾經沈寂了十多年,但是當地反核的種子不但沒有枯萎,甚至其實正在向下扎根。

金山高中(註1)的老師江櫻梅負責教授英文也身兼圖書館主任,她坦言,在目前的教科書上,其實對於核能的知識非常少,位於核電廠周邊,金山高中的教師們只能在既定的課程中找機會與空隙,提供核能相關的知識。江櫻梅舉例,她曾舉辦過「核電」、「北海岸」主題書展,展出與核安相關的館藏。更在英文段考中,將福島核災後每週闖進 封鎖線搶救動物的攝影師太田康介作品被遺忘的動物們一書內容編入閱讀測驗中,藉機讓學生接觸更多資訊。

日前金山高中舉行閱讀教學觀摩,主題為發表閱讀《地球少年的一天》的延伸探究,江櫻梅很訝異地發現,有幾位同學不約而同地提到輻射對孩子的傷害),雖然書中所述的孩子是受核子武器傷害,並非核電廠,然而這些日夜與核電廠為伍的少年,依然非常感同身受。(註2)

但任職於國小的教師郭照燕也提出,其實國內討論核能議題的繪本或書籍真的不多,相較於科普書,實在更不容易找到,因此她認為,如果能有人專門為兒童寫更多的故事,或是教師們能互相交流書單,相信能讓更多有心的老師得到幫助。

「要做就做一輩子!」江櫻梅表示,例如去年暑假,便已帶領參加圖書館「夏荷讀書會」活動的學生,閱讀《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等書(註3)。更有一些老師,正在成立在地教師反核聯盟,相約一輩子守護他們的學生。他們計畫作更多的社區小講座等行動,希望以理性的形象帶動討論風氣,再次喚起在地人的關心與力量。

蘭嶼,青年覺醒 挺身接棒

出身蘭嶼的希婻‧瑪飛洑也憶及遊行當天,她從「受害者大隊」的戰車上看著北海岸隊伍中老人家老邁的步伐與容顏而感到不忍。希婻‧瑪飛洑表示,多年來蘭嶼的長輩也是如此,為了表達訴求,一再風塵僕僕的坐飛機、坐船趕到台北上凱道,所幸、目前蘭嶼的青年也在近年挺身接下使命,成為第三代反核力量,也讓希婻瑪飛洑感受到,其實新契機來了。

309當天,蘭嶼青年在舞台上象徵性的刺穿核廢料桶,要求立刻將核廢料遷出蘭嶼。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斛古‧貝邋赫特解釋,2011年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扈治安所做的報告中,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外海底泥中的銫137、鈷60等放射性物質逐年攀升,顯示核廢料已經外洩。此事激起了當地一批回鄉的年輕人,當2011年底蘭嶼老人上凱道時,年輕人便在島上自發了一個跨年晚會呼應,到了2012年的3月,蘭嶼年輕人便已開始成為抗爭中的主力,肩負起反核廢料的任務。

「只要一個部落有三、四個年輕人開始就好」斛古表示,這些返鄉的年輕人為了當地求生存,因此會思考如何永續的對待環境,他們瞭解到要將旅遊作為生計,便不能廉價的消費自己、「玩爛」自己,除了尋求保持蘭嶼獨特之處外,安全的環境當然也是遊客最重視的。斛古強調,蘭嶼人在島上已有千年的根,是否能重拾與土地緊密的連結,正是原住民部落能否團結的關鍵。

※更正:

1.江櫻梅老師任職於金山高中,原文誤植為金山國中。

2.閱讀並探討《地球少年的一天》一書的學生為金山高中學生,並非原文所述郭老師的低年級學童。

3.參與讀書會的為高中生,並非原文的教師。

對於原文的多處誤植,記者對於江老師、郭老師,與各位讀者感到非常抱歉。也將牢記此次教訓,對採訪的正確度與速度,作更嚴謹的自我要求。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