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日:聯合國呼籲加強合作確保水資源的平等使用和分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水資源日:聯合國呼籲加強合作確保水資源的平等使用和分配

2013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2日聯合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3年3月22日 2013年3月22日是聯大設立的世界水資源日」20周年紀念。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人在當天舉行的紀念活動上強調,在水資源對人類的生存和發展的關鍵作用日益突顯的今天,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在平等使用和分配水資源方面的合作。

聯大22日在紐約總部舉行高級別互動對話,以紀念國際水合作年」和世界水資源日」,潘基文秘書長在會上發言指出,人類的健康、糧食安全和經濟發展都需要水,然而,這一對於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的資源卻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壓力。
  
潘基文說:三分之一的人民已經生活在中度到高度缺水的國家,全球近一半的人口到2030年可能面臨水資源匱乏,需求量將比供應量高出40%。農民和牧民、工業和農業、城鎮和鄉村、上游和下游以及各國之間對水資源的爭奪日趨激烈。氣候變化、不斷擴大的人民需求以及富裕繁榮要求我們必須共同致力於保護和管理這一脆弱和有限的資源。」
  
潘基文指出,2013年世界水資源日」旨在強調通過共同努力,確保人民和地球能夠公平分享水資源;而聯合國系統正在通過各式各樣的伙伴關系促進這一問題在各個層面的協作。
  
第67屆聯大主席耶雷米奇指出,在當今世界所面臨的錯綜復雜而又相互依存的種種挑戰中,與水資源及其管理相關聯的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突出。耶雷米奇表示,今後幾個月中,他將主持一系列與水資源和水合作相關的活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指出,世界9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必須與其鄰國共享水資源的國家,水合作不僅是一個科技問題,更關系到消除貧困與保護環境,關系到為可持續發展與持久和平奠定基礎。因此,水合作問題不僅涉及各個國家,也應當在從全球到地方的各個層面上展開。
  
2010年12月,聯大宣布2013年為國際水合年」,目的是提高人們對在水資源管理領域合作益處的認知。此外,2013年3月22日的世界水資源日」,也將致力於強調並推動世界在水資源領域的互助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