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男孩的祈禱】萬嘉麗•瑪泰:樹木之母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11歲男孩的祈禱】萬嘉麗•瑪泰:樹木之母

2013年04月28日
作者:菲利斯.芬克拜納(Felix Finkbeiner);譯者:王琇瑩

以前人們栽種行道樹是為了讓行人及馬車走在樹蔭下。而早也已經有人為了改善環境而種樹。舉例來說,古代的城市建造者已經知道,如果風在到達城市之前先吹拂過樹林或綠帶,將可以改善城市的空氣品質。因此樹林經常被種植在城市的主要迎風面。

肯亞的無花果樹

當菲利斯讀到萬嘉麗‧瑪泰為了救她的國家而種樹時,他萌生了創立Plant-for-the-Planet的念頭。萬嘉麗‧瑪泰於1940年4月1日在肯亞出生。小時候她的母親經常差遣她去撿拾木材,並告訴她許多關於非洲家鄉的喬木和灌木有趣的故事。

「不要撿拾無花果樹下的枯枝,因為祂是一棵神樹!我們不使用祂也不砍伐祂。」

或許有無數的非洲兒童也聽過這樣的指示,然後將它們遺忘。但是萬嘉麗就像是吸收水分成長的幼苗一樣,汲取了一切與生命和自然有關的訊息。還有一句話是小萬嘉麗經常從母親那兒聽到的,這句話日後變成了她的人生格言:「種點東西好過袖手旁觀!」後來她正是因為種樹變成世界知名的人。
  
一連串的好運接踵而至。很幸運地,萬嘉麗的天賦和才智引起了一些修女的注意。她們幫助這個來自肯亞鄉下的年輕女孩進入一所有名的修道院學校就讀。在那裡萬嘉麗因為課業表現優異獲得了出國留學的獎學金。最初她前往美國,而後到了德國修習生物學。1971年她成為首位進入奈洛比大學修讀博士學位的肯亞女性,同年她更成為首位獸醫解剖學的女教授。

為了躲開貧窮而砍樹,將會更貧窮

一段特定的經歷讓萬嘉麗轉而投身環保運動。佩特拉‧薛佛提納寫道:「當她有次在奈洛比附近找尋實驗室要用的扁虱時」她為了研究如何能保護牛隻不受侵擾而收集這些害蟲),她很驚愕地察覺河流泥沙淤積嚴重,河水滿溢到街上,乳牛因為找不到可食用的青草而瘦弱不堪。此時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對養牛業造成最大危害的不是扁虱,而是人類對環境的破壞……然後她發現她最愛的無花果樹因為興建茶園必須被摧毀……而附近那條她小時候曾在那兒玩耍的小溪也乾涸了。」

萬嘉麗‧瑪泰清楚地意識到生活的貧困和對土地的破壞與樹木的消失有很大的關係。肯亞政府多年來為了闢建咖啡園和茶園大肆砍伐森林,然而摧毀森林對這個國家一點好處也沒有。萬嘉麗‧瑪泰聚集了來自不同組織的婦女。她發現,這個問題在這些婦女之間已是眾所周知。

萬嘉麗加入肯亞婦女理事會已經好幾年了。如今她在那裡向其他婦女陳述自己以「種樹」抵抗土壤流失與乾旱的想法。萬嘉麗確信,她的聽眾們根據自身的經驗,必定相當清楚樹木的能耐:樹木能穩固土壤。即使是西非雨季慣有的傾盆大雨,盤根錯節的樹根系統仍能防止珍貴的土壤受到大雨沖刷而流失。

另一方面,萬嘉麗當然也知道這些住在小村莊裡的人們生活有多艱苦。他們無法在尋找柴火的來源之餘還顧慮到森林的永續,他們會為了眼前的生計砍掉長期賴以為生的樹木。

我們是否還應該對已經沒有東西吃的窮人說:別碰那些樹?這豈不彷彿我們還要阻斷飢民最後的糧食?

萬嘉麗‧瑪泰分送種子給村民並遊說政治家。萬嘉麗很快地明白,改善的機會只有一個:植樹的任務必須交予村民之手。這些樹必須成為他們的樹,唯有如此它們才能免於被砍伐。在這個想法生根之前,萬嘉麗舉辦了無數次的討論會,對象大多是來自鄉下的婦女和一些國外的夥伴。

當萬嘉麗出席1975年在墨西哥市舉行的第一屆聯合國婦女會時,她帶著她的想法向前邁出了一大步。來自全球133個國家的代表一致同意,婦女、發展與環境這三個範疇應該被視為一個整體。如果我們想在其中一個領域有所進展,就不能忽視其他兩個。

1977年奈洛比的婦女議會委任萬嘉麗(此時她已經是國內與國際知名的科學家)將她的植樹想法付諸實現。

這就是Green Belt Movement(綠帶運動)的起源。

11歲男孩的祈禱:一起種樹救地球!

作者:菲利斯.芬克拜納(Felix Finkbeiner)
譯者:王琇瑩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2804
裝訂:平裝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本書官網: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45
內有更多的影片和照片,歡迎有興趣的網友進一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