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國際貨幣基金促減少化石燃料補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暖化 國際貨幣基金促減少化石燃料補貼

2013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3月28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貨幣基金(IMF)敦促各國減少化石燃料補貼,並說能源補助拖累政府財政,最終還是富人從中得到比較多好處。

IMF在涵蓋層面廣泛的報告中表示,石油、汽油及電力補貼的政策旨在幫助消費者,但到頭來卻是反效果,變成政府被成本重擔壓得喘不過氣。

此外,報告表示,能源補貼助長能源浪費、不能激勵大眾投資節能產業,並讓污染及全球暖化的情況惡化。

根據IMF,2011年全球能源直接補助金額達到4800億美元。如果計入稅後補助,全球政府補助了1.9兆美元。石油出口業者獲得最多補助,這將讓天然資源更快消耗殆盡。但過去3年來,全球石油及天然氣價格攀漲,能源進口業者受到特別大的衝擊。根據報告,許多國家沒有調漲國內能源價格來因應價格上漲,這加重財政負擔。

IMF第一副總裁李普頓(David Lipton)說,提供民眾能源補貼的國家「現在身陷財政癱瘓及能源短缺」窘境。全世界有20個國家的能源補助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超過5%。他說,這些補助「擠壓到亟需的保健、教育及基礎設施支出,是較高成長的絆腳石」。

但報告表示,計入稅後補貼,美國、中國大陸及俄羅斯這3個能源補貼大國提供的補助額合計將近9000億美元。

李普頓說,刪減補貼能為打擊全球暖化的戰役帶來顯著改變。停止以稅前補貼助長能源浪費,就能達到約15%至30%的全球減排目標。從稅後補助下手的成效還會更顯著,停止稅後補助將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5億公噸,這相當減排1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