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SARS罪魁不是果子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SARS罪魁不是果子狸

2013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日中央社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爆發全球首件人類感染H7N9型禽流感3個病例,彷彿SARS惡夢再現。香港專家今天指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天然宿主,是名為「中華菊頭蝠」的蝙蝠,果子狸被冤枉了。

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10年來潛心研究SARS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傳染病教授袁國勇指出,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是一種名叫「中華菊頭蝠」的蝙蝠,「當初果子狸被冤枉了」。

他說,其實果子狸只是SARS病毒的中間宿主,不是天然宿主,它也是被傳染的。

袁國勇表示,剛開始也以為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但這是錯的。因為在野外的果子狸和在繁殖場的果子狸都沒有這個病毒,但果子狸到了野生動物市場時,就有SARS冠狀病毒,這說明果子狸是在野生動物市場由其他動物傳染的。

人類感染SARS疫情是於2002年11月首先在中國廣東順德爆發,但遭大陸當局隱瞞,結果疫情擴散到鄰近的香港、台灣和新加坡等地,進而擴散到加拿大、歐洲等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3年公布的數字,全球共有8069人染病、775人死亡。

大陸廣東防治SARS科技攻關組專家在研究SARS如何傳染給人類時,認為廣東人嗜食野味,而普遍成為廣東人桌上菜餚的果子狸,是SARS冠狀病毒主要載體,因而認定SARS病毒可能因廣東農戶養殖果子狸而導致人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