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增蓋海嘯牆 還要再砸數十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電廠增蓋海嘯牆 還要再砸數十億

2013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布燦昨(1日)在立法院時表示,「將為核一、核二和核三廠增蓋防海嘯牆,每個廠預計花費10億元,共需30億元」,並預計105年完工;至於核四的防海嘯牆則預計耗資34億元,但要等公投決定核四是否繼續推動才執行。

經濟部昨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對核四工程及台電廣告費用作專案報告。由於核四仍是朝野立委的攻防重點,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問到,核一、二、三廠增蓋防海嘯牆高度共要耗資多少?

台電副總陳布燦回覆,每個廠要花10億元,所以為3個廠再增高6公尺的防海嘯牆,共需要30億元;至於核四的防海嘯牆範圍達1400公尺,預計耗資34億元。但核四須等公投結束後、確定要續建才會執行預算。

核廢料何去何從?成為牽動核四停建與否的重要關鍵因素。根據經濟部昨向國民黨立院黨團簡報資料指出,有關高階核廢料(用過核燃料)最終處置場,台電規畫於2028年選定場址,預計2055年完成,並將尋求國際合作處理或處置機會。

換言之,若依經濟部規畫時程推算,等於核一、二、三廠在2025年除役時,台灣高階核廢料處置場仍尚未完成選址作業;至於核四廠若於2015年投入商轉,並在運轉40年後除役,屆時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才剛建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