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花東的信息】從「拿走」中找到「尋回」的道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來自花東的信息】從「拿走」中找到「尋回」的道路

2013年04月12日
本報2013年4月12日花蓮訊,公民記者盧安邦報導

「60年的政權,為什麼可以決定在這片土地上生活數百年那些人民的生活?」這是一個無比沉重的問題,也是一個難以解答的問題。

探訪卡地布漂流木雕藝術家I-ming的「拿走」

伊命作品4月11日,「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正式邁入第八天,徒步成員們似已慢慢習慣腳底累積數日的水泡。「我腳痛!」的旗幟在背後隨風飄盪,但腳上卻是一刻也沒閒下,一步接著一步,從花蓮縣鳳林鎮的北林部落一路北行。

這天設定的步行距離約20公里,就整日而言不算太長,但徒步成員的腳步卻是比前幾日更為急促,腳底的水泡好似化作人體氣墊,用疼痛換取速度。因為他們必須用一個早上的時間走完這段距離,好參加台東卡地布族人伊命(I-ming)下午在東華大學的漂流木雕開展儀式。

伊命的展覽名叫「拿走」,其中一個已經獲得Pulima藝術獎首獎的作品,名字就叫「拿走」。或許,站在原住民的位置上來看,要想理解「拿走」,得先知道原民百年的「被拿走」歷史。

被拿走的不只是土地,還有文化與價值

1877年4月15日,台灣鎮總兵吳光亮自府城啟程進入東部,沿著縱谷北上,在大阪(台東縣池上鄉)、璞石閣(花蓮縣玉里鎮)駐紮留下兵力,同時,基於後勤補給的考量,也沿著海岸線北上在成廣澳(台東縣成功鎮小港)、大港口設立糧局。當時的後山撫墾計劃主軸在於「駐紮該處,練兵屯田,以為久計」,這樣的軍屯政策,對東部原住民部落帶來嚴重的土地侵奪,或許也可視作東部原住民「被拿走」百年歷史的開端。

這「被拿走」的百年歷史從清政權到日本、再到現在的中華民國政權,從未間斷。不同的是,財團挾著大量資本參與進來,和政府一同以「觀光」、「經濟發展」、「開發」為名,持續進行這「拿走」的百年大業。

出自伊命手中的一件件作品,談的是原住民族的價值與傳承,以及百年來這些價值的失落。文化的累積需要數百年,但這百多年來,各個政權不但不著力於傳統價值的傳承與保存,反倒一再地試圖將它們「拿走」,拿走了土地、拿走了生活形式,然後,到了今天,還試圖拿走人們對傳統的堅持。

為什麼不能順應自然,而非得「人定勝天」?

「走到石門洞時,我看到一個『人定勝天』的石碑,我受不了,一直哭一直哭,這趟旅程對我來說,好像就是不斷地見證土地悲歌。」路隊長饒愛琴說。

這天晚上的分享會很特別,從徒步行動開始以來,都是徒步成員們拜訪各部落,傾聽部落的故事,並蒐集部落意見。但在東華大學的這個晚上,來自全校各院的老師、學生們齊聚一堂,為的卻是聆聽徒步成員們幾日來的心得與感受。

東華分享會參與師生成員們用投影機將每日紀錄的照片一張張地投射在白色的牆上,「我認為,我們一起守護著的是人與身邊環境、小事物的關係。」「我的腳真的好痛!」「我聽了好多部落的故事,同時也理解了部落面臨的困難,看到願意回家鄉努力的年輕人,真的好感動。」「為什麼政府要在比西里岸的海邊放置那麼多的消波塊?海水往下侵蝕底層沙後又得重新再丟,難道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東海岸景觀嗎?」一開始還略顯羞澀的成員們,很快便開始搶奪麥克風熱情分享。

不要複製西海岸的憂傷

阿吉是一個統計系畢業,喜歡彈吉他唱歌的年輕人:「我畢業後就去澳洲打工旅遊,在那兩年中學到的,是用旅行的心情重新認識自己成長的這片土地。回台灣後,我開始到蘭嶼、台東打工換宿,重新認識台灣。我在澳洲當導遊,發現澳洲對大堡礁的環境保育每年為他們帶來兩億元的觀光收入,看到澳洲的經驗以後,我更感受到台灣的美好。台灣最棒的資源就是天然的環境和原住民的歷史,所以我這次選擇用雙腳,跟大家一起感受土地、守護土地。」「吳晟老師有一系列詩作叫作憂傷西海岸,我們希望東海岸不要複製西海岸的憂傷,所以特別來參加這次的活動」莊芳華是著名詩人吳晟的妻子,她用沾染上詩意的口吻如此說著。

「還我河山,不要劇場!」
「捍衛祖靈,拒絕遷葬!」
「我要沙灘,不要水泥!」
「美麗灣,拆拆拆!」

在分享的每一個段落,總會有某個熱情的成員突然領著人們大喊。你在那邊唱,我在這邊和。此起彼落的口號和歌聲總會找到彼此的韻律就這麼和鳴。

接著一聲「來吧,我敬你!」現場看見都蘭敬著卡地布敬著比西里敬著大港口又敬向太巴塱、吉拉卡漾、客家、閩南和澳洲,這裡的人們就像是一家人,因為他們都正盡全力的嘗試,試著守護他們所珍惜的價值與傳統。

「如果愛上這片土地是個錯誤,那就讓我們繼續錯下去吧。」在人群中,達卡鬧大聲說。

郭文吉拍攝, 2013/4/7 這是隊伍裡的大哥 布農族 勇士 那布 在第四天早晨裡被我拍攝的雙腳,腳底板已長滿水泡,但還是盡力地走著每一步!!!

※「拿走」伊命作品展資訊:

《東台灣當代藝術八個浪》年度接力展 第二個浪

展出地點:國立東華大學行政大樓大廳
展出時間:2013/04/11~2013/04/26
網址:http://www.carts.ndhu.edu.tw/

※ 4/20守護東海岸  420上街

集合時間:4/20下午1點,於東區頂好市場集合出發

頂好市場→忠孝東路→建國南路→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八德路→忠孝東路→林森南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

※報名2013不要告別東海岸,凱道音樂會志工、報訊護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