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阻拆老街廓 哈瑪星成新景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阻拆老街廓 哈瑪星成新景點

2013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5日公視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的哈瑪星新濱老街廓,是日治時代最早發展的現代化街廓,也是全台罕見的日治時期商業聚落。2012年3月,高雄市政府公告要拆除,不過,引起當地居民和文史工作者的反對,為了阻止被市政府拆除,一年多下來,文史團體舉辦了不少活動,也讓這個老街廓逐漸變成觀光景點。

日式老房子,沿著街道林立,小小的街廓,周日下午湧進遊客,要跟著文史團體的導覽,認識這個一百年前盛極一時的商業聚落。

高雄市民認為:「其實這裡滿不錯的,很多地方沒有太大改變,再怎麼舊都還是在;可是最近感覺這些東西會一下子被拆除不見。」

哈瑪星新濱老街廓因為高雄港貿易,是高雄最早有水電的地方,也是高雄現代化的起源,經過時代變革,部分老房子還能留存,讓遊客很感興趣,但其實,就算是高雄市民,原本對哈瑪星的存在與由來都不太清楚,文史團體為了阻止老街廓被高雄市政府拆除,一年多來舉辦許多活動,才讓哈瑪星逐漸被看見。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總幹事謝一麟表示:「空間保留只是其一,空間保留,這邊的人文或是居民也會跟著留下來,這東西其實就是現在所謂觀光最好的資產。」

在社區協助下,文史團體也印製了旅遊地圖,推出後大受好評,有外縣市民眾搶訂,附近店家也都來索取。

哈瑪星店家劉小姐說,「台灣比較不認識這個地方,這就是一個很好認識這塊土地的開始,所以想要介紹給我的客人。」

老街廓是否拆除,高雄市政府已經暫緩,請學者重新調查評估,不過,透過保留老街的活動,已經引發觀光動能,文史團體希望觀光人口越來越多,最後能藉此證明,活化老社區不一定要靠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