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員1人管2000公頃 18般武藝只求「別來無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巡山員1人管2000公頃 18般武藝只求「別來無恙」

2013年04月18日
本報2013年4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林務局轄管林地共167萬多公頃,佔國土幾近6成,平日是由1096位森林護管員負責巡護,平均每人巡護面積2389公頃,相當於92個大安森林公園之面積、2座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巡山車隊整裝出發。(圖片來源:林務局)

護管員任務幾乎包山包海,從造林、林產管理、取締盜獵盜伐、野生動物保護、救傷、外來種防治,一直到山難救援、工程監工、天災查報、林道維護、森林遊樂區票務,通通都要做,必要時還得面對武裝的山老鼠。這群天天面對不可能任務,練就18般武藝的山林英雄,16日在林務局現身說法,接受媒體問到最困擾的職業病卻是「恙蟲病」。

拆陷阱  最為難

孫嘉祥參與山難搜救。(圖片來源:林務局)來自谷關松鶴部落的孫嘉祥,熱愛家鄉,想一輩子與山林一起生活,因此選擇這個職業;他現任職東勢林管處麗陽工作站,負責巡護八仙山事業區林班地,因身手矯健獲得「山羊」的封號。

2007年就任至今,他參與百餘次森林救火、山地救難、深山勤務、清查盜伐與盜獵工作;也參與十多次野生動物救援,其中以台灣野山羊、山羌居多。

身經百般歷鍊,但每個月拆除十幾個獸夾、「吊子」陷阱以及鳥網,對孫家祥反而特別難為。在家鄉拆除族人設置的陷阱,雖是法律賦予的職責,族人卻不見得能諒解,有時甚至得請出耆老協助,讓傳統文化和守法之間取得權衡。他說,現在已經有原住民狩獵的相關規定,部落可依法申請,平常並不需要使用獸夾和吊子(一種陷阱的俗稱,可將誤觸陷阱的動物吊起來)。

深山護林  精選悍將

除了森林巡護管理,一些交通不易抵達的區域,光靠既有的巡護制度難以遏止不法,尤其是深山牛樟、香杉等貴重木或牛樟芝、香杉芝等副產物,盜伐情況日益嚴重,犯罪組織嚴密、手法日新月異。

為此,林務局2007年發展「森林巡護任務編組特遣隊」,由8個林管處各自成立,考量年紀、體能及登山經驗等專長,從工作站遴選1~2員職員及3~4員護管人員,每次清查時再由森林警察隊指派2人,組成特遣隊;海拔1500公尺以上「易盜伐之高風險地區」及列冊有案的貴重木分布地區,則為優先清查區域。

大武林班地進行查緝盜伐作業。(圖片來源:林務局) 執行深山特遣工作,拉吊繩索。(圖片來源:林務局)

現場成員表示,每次出任務幾乎長達5~7天,吃喝都得靠自己背,飲水更是個大問題,必須靠經驗研判能否取得自然泉水,不過也有過事與願違的時候。

來自台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潘垣甫,具有近20森林巡護經驗,平日與社區保持良好互動並積極佈線,破獲幾起重大保林及保育案件,包括盜獵、盜伐等,有一次,還與盜伐者正面對峙,特遣隊5人中只有2位森警配槍;對方10人,則配備精良的槍枝彈藥。這時候只能智取,以勸說替代武裝衝突,因此破獲688公斤的牛樟木。說明了這份工作驚險之處。

最大心願  「別來無恙」

這群勇於與山老鼠對峙的特遣隊員,常面臨虎頭蜂螫咬及恙蟲病的威脅。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江達金的經驗顯示,在山中只要看到一、兩隻虎頭蜂,就要撤退;而「別來無恙」更是如得至寶。

恙蟲除了寄生在齧齒類動物,在山羊、山羌以及水鹿身上也有。江達金說,大武山上恙蟲非常普遍,森林護管人員被咬的機會非常大,幾乎成了職業病。

恙蟲咬在身體不明顯的地方,難以察覺,就醫時常誤診為感冒,但吃藥仍高燒不退。有夥伴甚至因此發出病危通知,所幸換了有經驗的醫師才救回一命。江達金提醒,把身體包得密實可避免恙蟲上身。

延平林道資源調查隊。(圖片來源:林務局)

女性比例增加

騎乘野狼機車巡視是陳芷儀的最愛。(圖片來源:林務局)長久以來,巡山被視為陽剛的工作,女性任職比例不超過10%,並以內勤為主;但2012年招募的75位約聘雇森林護管員,則突破為20%,來自東勢林管處麗陽工作站的陳芷儀,就是是少數參與深山勤務的女性工作人員之一。

2007年開始巡山,陳芷儀就學會騎著檔車在山林奔馳,完成大學時的心願;2012年2月,經過研究所洗禮重回麗陽站服務,仍是以打檔車巡山,讓他更加喜愛這份工作。

取締違法之外,他也熱愛鳥類救援。東勢一帶農田每逢甜柿產季,在私人造林果園常有農民張放鳥網,陳芷儀兩年來看過十幾件,曾在鳥網上解下5隻保育類物種黃嘴角鴞,不幸只有一隻還活著。

租地內遭放置鳥網救助網中樹鵲。(圖片來源:林務局) 現場班班地巡視卡箱進行卡箱抽查。(圖片來源:林務局)

另一位羅東林管處南澳工作站的女性護管員詹惠婷,則畢業於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水土保持所,2009年投入巡山,能在山林中發揮所長,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