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執法會議:盜獵應加重刑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執法會議:盜獵應加重刑度

2013年04月29日
本報2013年4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藍巧軒編譯,蔡麗伶審校

各國執法代表近日達成共識,針對全球性野生動物犯罪猖獗問題,特別是盜獵、走私象牙與犀牛角等製品,各國應訂定更嚴厲的罰則。

大象和犀牛遭到盜獵的數量已突破非洲的記錄,雖然執法效率已有所提升,但仍需截斷和中國、泰國、越南等消費國家之件間的交易網絡。為了取得象牙,每年有3萬頭大象遭獵殺。東非是盜獵的大本營,鑑於攜有重裝武器的私梟逐漸增加,下週的接續會議將討論保安問題。

聯合國預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員會25日在維也納通過一項決議,要求聯合國會員國「將非法流通野生動植物定位為嚴重犯罪」,並確保犯罪集團均受到司法起訴。

根據聯合國規範,嚴重罪行,至少應處4年以上有期徒刑;而目前許多案件的情況是,野生動物走私販付了極少的罰金之後就獲釋,罰金甚至比走私品的價值還低。

WWF野生動物犯罪防治小組的領導人Wendy Elliot表示,「委員會現今在認清野生動物犯罪的嚴重性、跨國性、和完整的組織後,採取了緊急的行動。這些犯罪行為不僅讓瀕危物種陷入生存危機,同時也威脅到社會安全與經濟發展的永續性。我們勸告世界各國政府行使一切方法來打擊那些犯罪行為。」

喀麥隆盜獵象牙猖獗(WWF Canon / Green Renaissance提供)

在委員會討論犯罪相關議題的會議中,各國政府指出野生動物與木材非法交易,和其他跨國組織化犯罪如毒品、軍火、人口販賣、洗錢、恐怖主義等活動的關聯。

Elliot指出,「我們發現,盜獵者對阻撓他們的巡警和社區居民,不惜施以極暴力的對待;以這些犯罪來說,現今的罰則早已不合時宜。」

聯合國毒品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Yury Fedotov指出,「野生動物和森林犯罪必須被視為嚴重的犯罪行為,違反者會被處以4年以上徒刑,如此一來才能對犯罪者達到威懾的效果。然而,抑制人們對野生動物產品的需求才是最困難的課題。」

另外,會議也通過一項挪威政府提案,確認了非法漁撈的犯罪性質──非法漁撈破壞了政府和責任漁業在漁業永續發展上所作的努力,這同時也威脅到人們的環境、糧食安全和永續發展,使得全球經濟每年耗費約230億美金。

【參考資料】

  • WWF新聞稿 http://goo.gl/yN0nP http://goo.gl/ie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