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局坦承高雄南星計畫區砷量逐年上升 但仍未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局坦承高雄南星計畫區砷量逐年上升 但仍未超標

2013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18日公視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的南星計畫填海造陸區,部分區域納入自由貿易港區,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期的環境影響評估。有環保團體比對資料發現,當地地下水的含砷量,這六年來飆高40倍,批評政府用事業廢棄物填海,已經嚴重影響環境。而高雄市環保局則回應,當地的砷含量雖然沒有超過管制標準,但確實有逐年上升的情形,會委託第三公正單位調查原因。

南星計畫利用建築廢棄物,和一般事業廢棄物填海,打造出大片新生土地,現在政府還將在上面規劃自由貿易港區和遊艇專區。不過有環保團體比對環評資料發現,從鳳鳴國小的這口監測井所抽取的地下水,這六年來砷含量飆高超過四十倍,環團懷疑是政府拿中鋼的爐石填海,破壞水質。

==高雄市環保局主秘 張瑞琿==
爐石我們去做檢測的結果是ND
查不出它的成分(砷)出來
是不是有其他的因素影響
我們必須還再調查

環保團體認為,砷會導致烏腳病,長期下來會影響居民健康。而高雄市環保局坦承,當地的砷含量確實有逐年上升的情形,不過目前並沒有超過地下水管制標準,歷年針對填海的中鋼爐石所做的檢驗,也沒有砷的成分。

== 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成員 陳椒華==
在100年1月跟2月
都測到有0.04以上的ppm
我們用0.001當背景值
那這樣就超過40倍以上

環保團體不接受環保局的解釋,認為政府的地下水管制標準太過寬鬆,無法證明環境沒有受到污染。而環保局則表示,雖然目前暫時找不到來源,但地下水砷含量上升是事實,會委託第三公正單位調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