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告別東海岸 用心傾聽巴奈的歌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不要告別東海岸 用心傾聽巴奈的歌聲

2013年04月21日
作者:嚴長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最近在一個意外的場合當中,聽到了巴奈的歌,那是在「我是歌手」中楊宗緯比賽的時候唱了這首歌:「流浪記」。那首歌在幾年前曾經讓我掉下眼淚,因為那時候的場景是在花東的偏鄉,看著她(巴奈)的演唱,為什麼在花東這些人這麼努力地想要為自己打造一個舞台,是那麼樣地辛苦?當楊宗緯在唱歌的時候,看到了許多大陸的觀眾掉下眼淚,因為他們都分享了同樣的故事,(歌詞)「我告別了我山下的家,我實在不願意輕易讓眼淚流下,我以為我並不差,不會害怕,我就這樣照顧自己長大。」它最後的一段講到說,「如果有一天我變得複雜,還能不能唱出家鄉的普悠瑪?」

其實,完全不了解花東是什麼的大陸人流下了眼淚,是因為他們知道很多人有同樣的境遇,有同樣的無奈,選擇在城市、回不到自己的故鄉。但是就在這個時候的同時,我想到的是在花東路上,選擇最辛苦、最漫長、最堅實的一條路,用走路地、慢慢地走向台北的巴奈。我知道她代表了許多的花東青年,對於花東這塊土地的一種關懷、對於文化的珍惜,或者對於未來的期待。所以對於這些朋友,我對他們表示很大的心裡的感動。

花東這塊土地在過去這段時間長期被忽略,但是不可否認的,現在也面臨到一些挑戰,即將來臨的花東條例,讓許多人認為是一個開發的機會,當沒有一個更好的規劃,沒有整體看見在地文化時,草率地開發將會讓我們萬劫不復。同樣的情形,花東的鐵路即將電氣化,而且更快速可以達到台東,可是也可能會造成許多的財團誤以為這是開發的機會,如果你認為這只是西部的一塊土地,把西部的觀念、城市的觀念帶到了花東,我希望你不要來,我希望你們先好好地來這邊傾聽、蹲下、認識、瞭解,我希望你們更瞭解這裡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這也是我們將來為我們後來子孫可以留下的最後一片可以耕耘的土地,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