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重刑罰 日俄嚴懲野生動物貿易犯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重刑罰 日俄嚴懲野生動物貿易犯罪

2013年04月24日
本報2013年4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提供:WWF繼俄國總理普丁向國會提案將走私瀕危物種改為刑事犯罪,可判處徒刑後,日本也宣布將提高非法販賣野生動物之罰則,從1年有期徒刑增加為5年。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執法計劃負責人Stephanie Pendry表示,「各國開始加重野生動物相關犯罪罰則,表示全球對於野生動物犯罪嚴重性的認知漸漸有所改變。我們希望,這顯示了各國政府徹底檢討並改善其野生動物相關法律的決心。」

2012年,TRAFFIC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針對俄國野生動物法進行檢討,並建議修改俄國聯邦法律,加重非法取得和交易稀有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罰則。TRAFFIC和WWF指出俄國野生動物法的漏洞,讓盜獵者和非法交易者得已用微不足道的罰款安全脫身。

雖然普丁的刑事犯罪提案仍需經議會批准,今年3月31日,俄國政府提高了殺害或取得野生老虎、豹、特定種類猛禽以及其他瀕危物種的賠償金額至110萬盧布(35,000美元)。

與此同時,日本環境省也宣布可能提高個人非法交易野生動物可判處的刑責上限,從原本的最高1年有期徒刑或100萬元日幣(10,400美元)罰款,改成最高5年有期徒刑或500萬元日幣(52,000美元)罰款。

此外,非法交易瀕危物種的公司,則可能面臨個人罰則的100倍,也就是最高1億日圓(104萬美元)的罰款。

雖然日本的野生動物交易相關法案和其他先進國家相比還有一段差距,但這是1993年日本瀕危物種保育法案開始實施以來,首次加重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罰則。同時,日本環境省也宣布將禁止銷售瀕危物種的廣告。

就在俄國和日本陸續宣布加重野生動物犯罪罰則後不久,聯合國預防犯罪與刑事司法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 on Crime Prevention and Criminal Justice,CCPCJ)近日將在奧地利召開會議,探討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的犯罪司法,屆時將有機會正式要求各國政府將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列為重罪,加重刑罰至4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是提高罰款金額。

去年9月,紐西蘭也宣布了類似的罰則加重措施,將走私當地野生動物列為重罪,犯罪者將面臨最高5年有期徒刑。

同時,南非的犀牛盜獵刑罰也大幅提升至具有相當的嚇阻力量。最近南非傳出因盜獵犀牛被判處29年徒刑的案例,去年下半年則有一位泰籍犀牛盜獵大戶被判處40年徒刑。

「透過加重刑罰至4年以上徒刑,南非、紐西蘭和日本等國家已經表現出他們對野生動物犯罪的重視。這次的CCPCJ會議,將是其他尚未跟進的國家承諾杜絕此種重大毀滅性犯罪的絕佳時機。」WWF野生動物非法貿易部門共同領導人Wendy Elliot表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