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塑膠樹在家過節? 找棵誕生樹一輩子過聖誕節! | 環境資訊中心
年度專題

跟塑膠樹在家過節? 找棵誕生樹一輩子過聖誕節!

2014年12月27日
作者:洪郁婷(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每到聖誕佳節,街上隨處可見大大小小、主題不一的聖誕樹,躺在家中儲藏室一整年的聖誕樹也終於可以亮相,如果沒有它好像就少了點耶誕過節氣氛,但為什麼這些聖誕樹常常是塑膠的呢?

聖誕樹帶來濃濃過節氣氛。(圖片來源:Stephen Woods)

聖誕樹帶來濃濃過節氣氛。圖片來源:Stephen Woods(CC BY 2.0)

其實聖誕樹最早是由真的樹佈置而成,由來可追溯至16世紀的德國。他們認為四季常青的常青樹象徵著生命與好運,同時也帶有基督永生的意涵,因此有些人會在冬季把常青樹砍下,擺放在家中或是放置教堂外。尤其在聖誕節當天,還會為常青樹加上許多五顏六色的彩帶與繽紛燈泡裝飾,因為他們相信樹枝上的燈光猶如上帝帶來的光亮。這樣的傳統也逐漸傳至美國與歐洲,並成為聖誕節重要的活動之一。

挑一棵聖誕樹

有別於台灣家庭的塑膠聖誕樹,在德國大多還維持使用真的聖誕樹,通常在感恩節過後全家就會出動至聖誕樹賣場挑選,如果太晚採買可就買不到漂亮的聖誕樹。新年過後,這些樹就會由清潔隊統一收走,並回收成肥料、木材和燃料等用途。若家裡有院子,甚至會直接將它種在院子裡頭,讓聖誕樹陪伴度過每一年的聖誕節,長大以後還可以對孩子說「你看這是我以前的聖誕樹呢!」

每到聖誕節德國人就會全家出動至聖誕樹賣場挑樹。(圖片來源:brent flanders)

每到聖誕節德國人就會全家出動至聖誕樹賣場挑樹。圖片來源:brent flanders(CC BY-NC-ND 2.0)

那德國人一年買了多少顆樹呢?根據統計,德國每年聖誕樹銷售量高達2900萬棵。英國環保顧問公司調查發現,一棵真的聖誕樹由種植到用完後焚毀,會產生3.5公斤的二氧化碳,但人工製的塑膠聖誕樹,每棵會產生40公斤二氧化碳。

工作人員將聖誕樹打包。(圖片來源:Joe)

工作人員將聖誕樹打包。圖片來源:Joe(CC BY-NC-ND 2.0)

不過為了過節砍掉千萬棵樹真的比較環保嗎?一樣年銷售破2000萬棵聖誕樹的美國,有民眾便成立聖誕樹出租公司,專門出租聖誕樹盆栽,甚至提供聖誕樹代養服務,顧客可以於聖誕節租樹回家,過節後出租公司會回收後持續照料,如此一來就能重複使用無需年年砍樹,還可以培養出一群專職聖誕樹。

要樹不要塑

那台灣既沒有真的聖誕樹賣場,也沒有聖誕樹出租公司,是不是只能用塑膠樹過節?其實還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在這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我們可以為自己種下一棵屬於自己的聖誕樹。繪本作家陶樂蒂的作品《誕生樹》即是描述如果每個小孩出生時就種下一棵樹,樹木是不是就不會消失了,且每個人都能擁有一棵獨一無二的樹。陪伴小孩一同成長的誕生樹,能彼此共享喜怒哀樂,還能比賽人與樹誰長的比較高。

誕生樹。 圖片:小魯文化提供

誕生樹。 小魯文化提供

此外,我們也能至森林或公園與樹同歡,美國作家伊芙邦婷 (Eve Bunting)的繪本作品《我們的樹》,故事裡的一家人就過著與眾不同的聖誕節。他們跳脫把樹帶回家的傳統慶祝方式,而是到戶外跟樹一同慶祝。每到平安夜,全家人會開車前往路加森林,每年為同一棵樹精心佈置後,一起坐在樹下與樹木朋友還有森林裡動物們,一起度過溫馨的平安夜。

不一樣的聖誕

來不及種下屬於自己的誕生樹也無妨,也許在家附近的公園裡、馬路邊,找一棵與自己有緣的樹,在聖誕節團圓的日子,與自己的家人、好友一起到樹下慶祝,明年聖誕時也依然如此,5年、10年後也一樣,每年聖誕都到同一棵樹下,向你的大樹朋友問聲好。在這過程你會發現,真實的樹木都各自擁有不一樣的姿態與生命故事,還能承載記憶。而且我們可以不再砍樹,也不用花錢購買塑膠聖誕樹,也能度過一個溫暖又別具意義的節日。

與樹一同過聖誕節。(攝影:古國廷)

與樹一同過聖誕節。古國廷攝。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