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樹常伴泥岩地 曲溪推惡地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芒果樹常伴泥岩地 曲溪推惡地之旅

2013年05月06日
本報2013年5月6日台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曲溪社區投入社區林業逾6年,上週六成果發表會吸引上百民眾參加。投入社區林業計畫逾6年的台南曲溪社區,社區保育成果獲得林務局以及地方政府的肯定,今年更進一步規劃只在當地才有的泥岩惡地形成為環境教育以及生態旅遊場所。上週六(4日)成果發表會,吸引來自玉井、南化一帶上百民眾參與,不但將社區保育深植於常民生活;當地難得的惡地形,也將申請環境場域認證,並推出芒果樹相伴的惡地之旅。

曲溪社區自2003年從事社區總體營造,接著又以其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向林務局申請林業計畫。結合當地果園、林道造林、惡地形等,營造社區特色。嘉義林管處處長廖一光即肯定社區不斷實踐保育目標,保持林相等自然樣貌,並與地方政府合作,達成綠能低碳的理想。

曲溪里與二溪里在日治時期以前合稱為「二重溪」,曲溪社區位於曾文溪中游的曲流凸岸處,境內掘鑿曲流及河階台地自成一格,有如地理教室。社區尤以地形最為突出,位處丘陵地,南邊還有一座100公尺上下蓊鬱的五指山,還有寸草不生但氣勢磅礡的泥岩惡地形,世代務農的居民,在此種植各式的果園,為惡地形增添一股生趣。

曲溪為農業社區,盛產各式蔬果,協會以此發展多項風味料理。曲溪社區是平埔族社區,當地民眾善用當地盛產的木瓜、芒果、酪梨等水果入菜,研發口味獨特的風味餐、木瓜脆片、芒果乾及酪梨果凍等相關農特產品。社區也利用野外的山棕及竹子,編製出鳥類、蝴蝶、蜻蜓等唯妙唯肖的精緻竹藝。最獨特的莫過於將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做為植物染的原料,一方面根除,又不浪費它的效能。不浪費的精神也用在將使用過的廢油和過期油,回收製作成再生皂。

曲溪早年即已完成當地「挾酒甕」森林步道規劃與整理,八八風災之後讓成果受到影響,居民持續維護,保護岩壁上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岩生秋海棠」,入秋後,寸草難以生存的山壁上開滿粉紅色小花,就像訴說著生命動人之處。挾酒甕夾峙於無尾山及鏡面山之間的狹長山谷,形同酒甕而得此名稱。除了岩生秋海棠,槺榔、構樹以及高聳入天的竹林、胭脂樹等構築森林相貌,兩爬類如褐樹蛙、蛇也非常豐富。

成果發表會也安排實地走訪惡地形的行程,由大內國中教務處長林志秋擔任解說。順著兩邊種植著網室木瓜的社區產業道路前行,兩邊的果園也隨著變化,破布子、芒果正值結果時期。果園景象一路延伸至居民稱為「赤裸龍」的二溪月世界,地方產業與泥岩惡地鑲嵌成一幅獨特地景。

社區外圍的惡地,協會預計發展為惡地之旅。

林志秋也是協助林務局進行地景調查的成員,他表示,當地的惡地形是屬於深海泥岩所形成,地質偏鹼性,無法留住水分,適合種植芒果,種出來的芒果甜份更高。「有芒果樹的惡地形,大概是唯一可區別與高雄一帶月世界不同之處」

曲溪居民種植的芒果樹。與芒果樹相伴的破布子。

提到惡地形,台灣有三處知名的惡地形,其中台南、高雄這一片面積最大,屬於泥岩,分布於曾文溪以南的台南和高雄地區,幾乎很少來有泥岩以外的岩石,在曾文溪以北的嘉義、台南地區則較常有砂岩層,其行政區涵蓋台南縣的玉井、南化,高雄縣的內門、旗山、燕巢。

雖然台灣民眾比較熟悉分布於曾文溪以南高雄燕巢一代的惡地形,而且景觀看起來都差不多,但地方發展的不同產業,讓惡地形有了不同的面貌。

泥岩就是俗稱的「青灰岩」,因顆粒細小、顆粒間膠結性疏鬆、透水性低,每遇雨則變得軟滑、黏稠狀,順坡流下即形成雨蝕溝;但經曝曬、乾燥後卻又堅硬如石,並且極易龜裂崩落,乾濕交互侵蝕作用下,導致一般泥岩裸露地區的地勢起伏極大、地形十分複雜,極不利於一般植物的生長,而成了寸草不生的裸露地。

不但曲溪社區計畫以此申請環境教育場域認證,嘉義林管處也計畫推出摺頁文宣,讓到此一遊的旅客騎著腳踏車就可以親炙這片獨特地景,再結合社區的維護經管,再造曲溪社區的特色。

※ 本文與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