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質燃料發電看法不一 英國再生能源業槓上環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生質燃料發電看法不一 英國再生能源業槓上環團

2013年05月09日
本報2013年5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最大的發電廠Drax。Drax的6組66​​0MW機組中,有3組正在轉換成燃燒生質發電。(Jono Brennan攝)關於再生能源發展對環境的衝擊,最近英國的業者與環保團體展開一場論戰,兩者對於用木材、麥稈等廢棄物及其他「生質」燃料發電的方式,對環境衝擊究竟如何,有重大的分歧。

日前,英國再生能源協會點名指責幾個英國大型環保組織,包括綠色和平、皇家鳥類保護協會及地球之友等,散播生質能產業過度使用燃料的不實資訊,對於他們生質使用方式的批評只是危言聳聽。

英國再生能源產業貿易協會行政總裁Gaynor Hartnell代表生質能和其他再生能源企業,寫信給綠色和平組織、皇家鳥類保護協會及地球之友負責人,指責他們散播「錯誤資訊」、引用「不科學」的數據而且發表「一知半解」的論述。Hartnell說,「貴單位近日有些言詞並不符合您們的環境與社會意識...我們所代表的公司企業以實際行動減少碳排放、加強林業管理、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提供電力。」Hartnell呼籲環保團體一起進行一場「清楚務實的對話」。 Hartnell曾於3月18日致函並要求和環保組織召開會議,但目前為止尚未舉行。

生質發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燃燒化石燃料(尤其是煤)來得少。歷任政府皆鼓勵生質發電,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生質是由生物材料製成,通常是能吸收二氧化碳作為碳儲存的植物。當生質燃燒時,所儲存的碳返回大氣中,但不像燃燒煤或天然氣會形成溫室氣體的淨增益。有些生質是計畫性栽種的,也有許多是將廢棄生質再利用,包括廢木材、林業產生的木屑和麥稈。這些廢棄物被丟棄時會分解並放出比二氧化碳強20倍以上的溫室氣體甲烷。

不過,若使用生物質的方法不當,讓燃燒生質產生的煤煙落在北極和其他結冰地區,則會產生暖化效應,把冰層變成黑色,進而讓冰層吸收更多來自太陽的熱量。

英國目前有20個生質發電廠,產生1GW的電能,相當於一個大型火力發電廠所發的電。29座、總計約5GW的生質發電廠在規劃中,另有8座在提案階段。有些燃煤發電廠正在全部或部分轉換為生質能發電,包括英國最大發電廠和二氧化碳排放者Drax發電廠。Drax的6組66​​0MW機組中,有3組正在轉換成生質能發電。Drax表示其生物質將來自位於美國的永續管理森林,也就是種植數量超過伐木數量的森林。

根據歐盟的排放交易計畫,企業使用生質能可獲得再生能源補貼,可繳交較少的碳排放許可。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