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受重金屬污染耕地達2000萬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受重金屬污染耕地達2000萬公頃

2013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7日光明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調查表明,在華東等六個地區的縣級以上市場中,隨機採購大米樣品91個,結果顯示:10%左右的市售大米鎘超標。另有調查顯示,中國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佔全國總耕地面積的1/6。

中國鎘米風波持續發酵,不但影響湖南、江西、廣東等地的大米銷路,更引起消費者的新擔憂。廣東省雖已開始全面清查,但仍有地方尚未就事件、以及可能造成的影響做回應。

本次被驗出不合格大米的農戶,其農田周邊沒有重金屬企業,鎘汙染究竟從何來?依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所教授潘根興的說法,這些重金屬來自礦山。潘教授於2007年的研究中曾指出,中國稻米重金屬污染以南方秈米為主,尤以湖南、江西等省份最為嚴重,而大米鎘超標的關鍵在環境污染。

環保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所長高吉喜則表示,「鎘污染大部分來自開礦。工廠排放廢氣中含有鎘,可能會通過大氣沉降影響較遠的地方。」即使冶煉廠距離遠,其排放的廢氣也可能經降雨落到農田中。

專家指出,控制鎘汙染的根本辦法是查清汙染源,並且治理環境。現實情況中,中國現有法規與技術亟待完善,無法有效監測汙染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