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指控:歐盟漁業部長阻礙永續漁業改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團指控:歐盟漁業部長阻礙永續漁業改革

2013年05月31日
本報2013年5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針對WWF提供歐盟代表日前在布魯塞爾通宵達旦進行漁業談判的結果,國際保育機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對結果表示不滿。WWF指出,這項談判的目標應該是拯救漁業,但很明顯,一些由輪值主席國愛爾蘭領軍、擁有大型漁業工業的歐盟成員國,卻對歐洲議會議員採用恫嚇伎倆,意圖迫使他們接受維持現狀的協商結果,而且,這項結果對沿海社區幾乎沒有幫助。

WWF共同漁業政策改革協調員Roberto Ferrigno指控,歐盟農漁理事會過去幾週年持續對議員施加壓力,希望速戰速決,通過妥協過的決議條件,其拒絕談判的態度,完全違反議會共同決定的精神,令人無法接受。

WWF呼籲,議會與理事會應通過有效制止過度捕撈、並讓魚類數量有回復的機會以長期支持漁民的政策。

WWF指出,歐洲共同漁業政策的改革在今年初得到廣泛的公眾支持,500多名歐洲議會議員也絕大多數偏向有力的改革;然而,談判期間,數位漁業部長威脅離開談判桌、揚言放棄進行共同漁業政策改革,這對民意不啻是甩個大耳光。

WWF呼籲漁業部長與歐洲議會在最快速全面復育魚類數量目標上達成共識。藉由「解除漁業津貼、有效且立即的魚類資源管理」,他們有能力扭轉未來十年間2/3魚類資源會達到危急狀態的局勢。

WWF歐洲政策辦公室主任Andrea Kohl表示,「這不僅僅是WWF的觀點,同時也是期待改革的漁民、科學家們、企業及大眾等所有希望有一個真實且永續改革的人的觀點。這份協議將在接下來10年引導歐盟漁業政策,而在當前枯竭的魚類資源情勢下,我們可能沒有另一個導正的機會。」

「我們需要可讓漁業資源可恢復的強力改革。WWF正密切觀察這個非透明的談判,這個談判顯然在共同決策者及來自特定國家許可對議會成員的黑函威脅下,出現了相互衝突的原則。」

何謂共同漁業政策改革?

幾近2/3的歐洲魚類資源被評為過渡捕撈。WWF相信這次歐盟共同漁業政策改革必須藉由有意義的共同漁業政策改革,確保到了2020年沒有任何魚類資源被過度捕撈。

基於歐盟執委會擬定的草案,歐洲議會2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了一項立法草案,旨在終結歐洲漁業的過度捕撈──根據近年的研究,歐洲幾位漁業部長當前的立場,將會讓過度捕撈的情形持續超過100年。

這項政策改革提案正由歐盟執委會、理事會及歐洲議會共同談判,歐盟27國漁業部長參與的部長理事會將由愛爾蘭的農業、食品和海洋事務部長Simon Coveney為代表。Coveney目前是理事會的輪值主席,並代表所有歐盟漁業部長發言。歐洲議會在談判桌的代表議員則是Ulrike Rodust,她是共同漁業政策改革的報告人。

但目前看來,部長理事會無意與歐洲議會在《里斯本條約》所賦予的平等基礎上協商,並試圖強迫議會接受維持現狀的改革。否則,他們威脅停止整個改革程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