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澳洲最大景觀綠化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雪梨:澳洲最大景觀綠化城市

2013年06月21日
本報2013年6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許博盛編譯,黃靖文審校

目前雪梨約有15.5%面積被綠色植物覆蓋,其市政府打算近一步於2030年將綠化面積增至23.5%。

Lucy Sharman是雪梨綠牆與綠屋頂計畫進行的負責人,她認為目前仍需要架設更多的綠牆與綠屋頂以達成城市綠化的目的,但目前最大障礙在於架設成本。

綠牆發展的歷史可追溯回1930年,不過至今約70%的綠化面積是近十年來努力的成果。在都市化的浪潮下,人口密度逐漸增加,人們開始努力讓居住環境回歸自然。大量人口遷入的城市如雪梨、墨爾本、與布里斯本,已開始增設綠化公共空間。在建築物周邊鋪設綠牆與綠屋頂,可以降低建築物溫度,減緩雨天時建築物表面的雨水逕流流速,促進周圍地區的空氣品質,同時吸引野生生物。

為了量化綠牆的好處,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的教授Stuart White協助制定行政區的永續經營策略。他說「生活在都市的人們,有50%渴望身處在美麗的環境中。」「這些垂直的花園帶來的不僅僅是清淨空氣的功能,它們還是重要的推手。如果我們看到未來20年之後,都市熱島效應有著顯著差異」「它們改善了在地氣候與建築物的熱效率。」

生態公寓(One Central Park)是目前最大的綠牆建築體。身兼該建築的建築師與設計師的Bertram Beissel說這棟公寓的綠牆規模是過去從未出現過的。他說「與其使用鋁或是鐵來遮蔽陽光,何不使用這些會吸收陽光進行生長,並逐漸增加遮陰面積的綠色植物呢?」該建築計畫的主任Mick Caddy一棟建築物除了美觀外,也需合乎永續發展的策略,因此除了使用綠牆綠化建築物,他也引入熱電共生技術與水循環系統,並裝設在建築體下方,增加建築物的永續性。

※ 同步刊載於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http://ecoeng.tesri.gov.t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