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IPCC再生能源專家:台灣再生能源潛力無窮 條件勝德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聯合國IPCC再生能源專家:台灣再生能源潛力無窮 條件勝德國

2013年06月26日
本報2013年6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Sven Teske堅持續建核四廠是否為台灣能源發展的唯一解?聯合國IPCC再生能源專家Sven Teske 25日應邀來台演說,強調比起核電與化石燃料發電,再生能源在成本、來源穩定與就業機會上都勝出。而台灣沿岸發展風力發電潛力無窮,「分散式供電」更將是世界未來能源發展的趨勢。

Sven Teske在能源領域有超過20年的經驗,更在2008到2011年間曾任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再生能源報告主要作者,現任國際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總監,為該組織的《能源革命》(Energy [R]evolution)報告主要作者。因此綠色和平與國內關心能源議題的民間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共同邀請Teske來台,除了分享全球再生能源發展趨勢,更從國家競爭力角度,暢談臺灣發展再生能源的潛力為何。

《能源革命》報告始於2005年,在此報告中,以全球用電需求量仍持續增加的情境下,提出的可再生能源藍圖,仍能透過可再生能源逐步淘汰核能與石化等骯髒能源,達到在2050年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半的目標。

這份報告中所預測的太陽能與風能發電已經成為現實,而目前的趨勢也朝著報告的評估發展,因此公認為目前最具公信力的可再生能源預測指南,聯合國IPCC特別報告Renewables也採用其為基準情境,更有許多科學單位與全球40個國家採用,翻譯成超過20種語言。

Teske表示,目前正面臨「能源革命」,脫離對有限資源的依賴,減少二氧化碳避免氣候變遷,對地球所帶來的毀滅災難。

近5年 再生能源成主流

觀察世界趨勢,Teske表示2007年到2012年之間,包括太陽能、風能、水力、生質能等再生能源,已佔全球新建電廠43%,遠遠超過煤電(38%)、石油與天然氣(18%)、核能(1%)。目前,再生能源佔全球供電比例19%,綠色和平的能源報告更預測,2020年將可成長到37%。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正在大幅成長。

Teske預估,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在未來的發電量會逐漸成長,成本則會逐漸下降。目前再生能源在各項條件其實都已能和傳統能源匹敵了。去年全球新建再生能源裝置容量更已超過傳統能源。各國政府應在此時積極發展,對提升國家競爭力會有相當助益。

在Teske眼中,台灣和德國同樣缺乏化石燃料資源,目前卻對於煤、石油的依賴卻過高,為了避免面臨進口燃料價格上升,甚至耗盡的窘境,應該想辦法分攤風險。而台灣沿岸風力與德國及中國相近,而太陽能光照還比德國高出30%至50%,可見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潛力無窮,「太陽跟風不會寄帳單來!」Teske認為,台灣想要提升國家競爭力,應該從創新再生能源技術與運用下手。

預測:能源走向分散化、自由化

Teske描述他預測的未來能源商業模式將會去中央化且自由化,再生能源裝置的小型發電廠將分散於各區域,基載電力將由再生能源支持,透過預測系統、智慧電網與蓄電裝置等科技,互相支援鄰近區域,真有不足才向電力公司購電。Teske表示,目前德國便是眾多小型電力公司、與社區甚至個人都投入了再生能源發電,而不再讓特定的公司獨大,而營運與維護也都交由當地人負責,將獲利與工作機會都留下,而非讓國外的大廠商獨享。

Teske補充,在德國,再生能源裝置也曾遭遇零星抗爭,但多為規劃與設計上出了明顯的大問題所致。

2030年  能源產業工作機會65%來自再生能源

Teske強調,再生能源裝置建造速度快,而且可以根據當地的條件作各種計畫,靈活與回收快的特性,讓再生能源產業在2012年中,在全球創造了共574.5萬個直接的工作機會。

他更預估,到了2030年能源產業中65%的工作都將來自再生能源,達到近1,200萬個工作機會。相較之下,核能目前在全球僅有50萬個工作機會,保守估計2030年更將降到只剩29萬個。這些趨勢,都顯示核能已是個夕陽產業,對於台灣政府為核四護航的態度,Teske提出警告,「各國政府若在此時將資源挹注在核能而忽略再生能源的發展,將會是個不可逆的錯誤。」

許志義與談的中興大學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許志義呼應Teske的觀點,他認為讓消費用戶參與發電並從中得利,將會是是能源改革的重要角色,例如願意在居家屋頂上裝太陽能裝置的民眾,可以轉賣自己所發的電,從各種制度及想像去鼓勵更多的技術投入,將再生能源分散至各地,來減輕天候的不穩定。

前往聽講的立委田秋堇表示,之前國科會提出的能源國家型計畫中,提出大大小小的節能方案,若能全數執行,則整體節能效果估計可達39%以上,「不要說廢核四,要廢四核,甚至不要火力發電都沒問題」,但政府卻消極面對,而再生能源條例已經通過三年多,行政機關卻怠於執行,甚至無法協助民眾投入再生能源產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