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不敢用生命守護台灣? 悲傷版的滅火器需要戰友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你敢不敢用生命守護台灣? 悲傷版的滅火器需要戰友

【野台開唱 × 環境資訊中心】系列專題

2013年07月11日
作者:賴品瑀

一向給人熱血、為了社會公義敢衝敢撞印象的滅火器樂團,面對七月初苗栗大埔案再起紛擾,陷入了難得的無力與憂傷狀態。「唉,我覺得好煩,有點無法承受了,我試著強迫自己不要去看這些消息,但是我無處可躲。」

滅火器樂團,滅火器提供

面對一場將討論社會議題的訪談,主唱楊大正在開頭就透露著對於台灣現況的焦慮,似乎正如新歌〈欲走無路中所唱的「欲走無路 欲叫無聲 無奈的心情 過著這款的生活 繼續下去我會沒生命」。

「因為這些是對的事情阿。」不管是早期的守護樂生、到去年在士林王家被警察抬走,「有心力就應該去付出!」面對大大小小的社會議題,滅火器樂團總是懷抱著一份對改變的期待而不停聲援及參與。「可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還是無所謂?」挫敗、難過的心情感染了團員,四位陽光男孩陷入了一片低氣壓。

「參加那麼多抗爭,但有時就只是等著警察來抬,主流媒體也不會報導,面對這些很扯的事情這個社會更是習慣遺忘。我一直在問『我還可以幫上什麼忙?』」楊大正說出心聲,「當在衝的時候,我們是『在路上』,有人一起拼的時候,是不會想那麼多,但現在離開現場坐下來談,真的其實不知道該怎麼辦。」「執政黨實在太頑強了,簡直像病毒一樣,一直在演變,不管是核四、美麗灣、還是大埔,他們就是敢一直凹,敢來硬的,擺明了『你們能拿我怎麼樣』?」貝斯手皮皮也如此感嘆,指出無力感的所在之處,這也是許多關心社會的青年所共同焦慮。

楊大正雖然上週前輩董事長樂團在訪談中表示,現在願意站出來的年輕人比十年前已經多很多,但在心急的滅火器眼中,卻仍然還是不夠多。「常常一講到這些就冷場了。」鼓手吳迪表示,走出同樣會關心社會的圈子外,常面臨這樣的窘境,「我也做過實驗,在我們樂團的粉絲頁上,轉貼社會議題的訊息得到的歌迷迴響都遠不及發些日常生活上的無聊小事。」吉他手鄭宇辰表現些許失望。

NGO在保護我們 請跟著他們走

「如果我們成為更有影響力的人,是不是就能號召更多人呢?」楊大正問著。其實在奮鬥多年之後,滅火器最近已受矚目,不管是演唱會門票完售、專輯銷售空降排行榜榜首、擔任大型音樂祭的壓軸場,都顯示滅火器的熱血與對音樂的堅持獲得肯定,而他們也利用影響力,鼓勵歌迷多去支持國內的NGO組織。

例如年初大港開唱的壓軸場,滅火器便邀請了參與場內議題村的十多個NGO團體上台合唱「晚安台灣」,「這不能說是幫忙NGO,應該說是我們的參與方式。」「NGO實在太重要了,他們從來沒有停下來的關心社會,用他們的熱情、精神、生命,他們幫我分擔了煩惱。」楊大正認為,好在台灣有許多NGO持續的關注社會,把關政府的作為。

「要知道現在是NGO在保護我們,所以應該是他們在前面策動,我們就在後面跟上,就算不是隨時都能參與,但是我們也要盡量把消息散佈出去,讓議題能被更多人看見。」

八月初即將登場的野台開唱也將設有NGO村,除了有野台長期關注的人權議題,環境團體也聯合起來,合作了「熱島居民診療室」,幫身處悶熱台北的歌迷診斷自己將會因為核能、不當開發,不安全的食品等危機,變成什麼樣的怪物,並提供解藥。滅火器大力站台,認為歌迷應該抽空去看看,瞭解台灣與自己正在面臨什麼。

2013大港開唱,賴品瑀攝

是崩潰的一代 或是青年掌舵未來

而楊大正更指出,這些議題背後更大的問題,應該還是出於台灣人對於「主權」並不夠重視,若是人民的意識有所凝聚,便能開始思考「什麼是最重要的」,是否還要為了急著賺錢、一味追求便利而不顧未來的傷害環境與主權,將難解的問題都留給子孫。

滅火器的音樂唱出年輕人的心聲,這些20多歲至30出頭的青年,也將要接棒未來,滅火器心中可有理想的未來?鄭宇辰與皮皮認為,年輕人應該更有智慧、更聰明,找到自己的判斷能力,而非對主流媒體所說的照單全收,「他們是會騙人的!」

滅火器樂團,滅火器提供

一向沈默的吳迪更發表了極為左派的想法,認為目前台灣的問題便是出於民主只是假象,他甚至認為,若出現很好的集權者,以父母的姿態作出對人民好的決策也許也是一條路。「原來你是個老左!」此言讓其他團員相當吃驚,但皮皮回應,什麼是好、什麼是對都沒人能確定,甚至現在覺得對的事情,以後也可能是錯的,這是個大問題。

而古今中外有誰可能是這個「好的集權者」,楊大正與鄭宇辰提出了卡通人物「兩津勘吉」,出現在「烏龍派出所」的兩津是一個小警察,「他善良、熱血,可是他也需要全國人民的包容。」

「雖然未來無法掌握而且看似無望,但我們台灣人其實也都很拼,想把每一件對的事情做好。像我們想作音樂,就要一張比一張好才行。」除了國家大事,想認真活在每一個當下的滅火器,在生活上其實也有許多與自己約定的小革命,由吳迪作代表,透露他的三大堅持,讓歌迷們可以一起加入:不吃麥當勞等跨國連鎖速食、不剩食、不使用多餘的塑膠袋。吳迪強調,不剩食後面一定要加註「不吐」,因為應該是需要吃多少就取多少,否則硬塞過多的食物進肚子裡,甚至後來又吐出來也還是一種浪費。

「真好,我們寫出了晚安台灣」 療癒一次又一次的沮喪

滅火器樂團總帶來熱血活力,已經成為社運金曲的〈晚安台灣〉更是撫慰人心,談起這首歌,滅火器也逐漸掃去在訪談中憂傷的氣氛。在各種社運場合一次一次的唱著這首歌「啊~啊 黑暗他總會過去 太陽一出來仍然會是好天氣」,總有著療癒的功能。「這時就會覺得,我們有寫過這首歌真好。」楊大正欣慰的說。

滅火器樂團,滅火器提供除了在大港與NGO合唱外,滅火器更難忘的一次演唱是發生在日本,他們將這首歌作為一份禮物、一個心意,希望311震災、核災後的日本,也能走過災難,好好愛惜彼此並繼續抱著希望而度過難關。

鄭宇辰更發現,〈晚安台灣〉經過這些年的傳唱後也增加了新的價值,例如經常有人在為社會議題製作影片時用這首歌搭配,一方面幫助觀者願意看完影片,增加議題發聲的機會,而喜歡這首歌的人也會因此而更有意願協助傳遞這些訊息。

在爭取社會的公平正義路上,滅火器也像你我一樣曾有陷入無助沮喪的時刻,但憑藉著一份良心與真誠,又將再次振作,尋求更新的出路。在感染他們令人振奮且貼近心聲的音樂之餘,請別忘記,滅火器與在台灣各個角落奮力守護的人們,都還在等待更多戰友的支援。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