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聲援大埔 號召公民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藝文界聲援大埔 號召公民行動

2013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5日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5號正是苗栗縣縣長劉政鴻強拆大埔民宅滿一週,藝文界號召各界人士在凱道召開「聲援大埔 公民行動」記者會,來自電影導演、音樂、文學各界人士紛紛到場以行動聲援大埔,譴責浮濫徵地、強拆民宅,聲援失去家園與土地的大埔民眾。

自從大埔強拆事件發生以來,不僅一般民眾,也深受藝文、導演、音樂、文學各界的工作者深刻關心,在強拆大埔滿一週的7月25號,包括導演戴立忍、柯一正、楊力州、鴻鴻、吳朋奉…等人都以行動支持在凱道上召開的「聲援大埔 公民行動」記者會。導演柯一正說,強拆大埔,其實最終目的是圖利建商,毫無土地正義可言,令人痛心。

導演楊力州更表示,他年邁的父親因為這件事而落淚,因為土地是養育台灣重要的養分,卻因為私利走到今天這地步,他自己身為兩個孩子的爸,從未看過如此不正義的事,身為一個父親,他沒想過竟然要教4歲的孩子何謂「抗議」,他認為所有的爸爸媽媽都應該為家園,挺身而出。

除了許多導演到場關心,來自都蘭的阿美族歌手舒米恩,也以東海岸反美麗灣的經驗,聲援大埔居民。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畢業生池依林,也設計兩款貼紙,供關心大埔事件、公民運動的民眾下載,影響更多人關心。藝文界也決定在這周六(27號)在被強拆的張藥局家原址,播放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詹京霖的影片《狀況排除》,這部片正是以3年前大埔農田被毀的事件作為背景而備受評審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