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警力不足 民眾檢舉「盜蟹」苦等無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警力不足 民眾檢舉「盜蟹」苦等無人

2013年07月30日
本報2013年7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區域內的後灣,陸蟹多樣性國人津津樂道,只是好不容易保育的成果,卻成為獵人覬覦的對象。昨(29日)在當地進行研究的團隊又發現誘餌陷阱,並於當天下午通報專線0800-885996,一直到晚間9點多國家公園警察才趕到現場。民眾質疑是因為國家公園警察還要執行例行酒駕業務、積點高,不重視保育勤務。不過,據了解,國家公園警察當晚先於保護區內埋伏取締另一案件後,馬不停蹄趕往;由此顯示保育警力嚴重不足。

民眾提供墾丁國家公園區域內餌料陷阱。

後灣陸蟹不但有飯店開發所面臨的生存壓力,飯店尚未開發,就已是獵捕者天堂。這些陸蟹遭盜獵之後,即進入寵物市場交易。國家公園原本應為野生物提供庇護,國家公園警察隊卻有積點壓力,仍專注於酒駕取締,讓原本資源就很少的保育執法雪上加霜。

據國家公園法,國家公園境內不得任意捕捉野生動物。後灣村屬於一般管制區,進出都很方便,又屬國內少數幾處陸生寄居蟹多樣性豐富度高的區域,居民幾次發現獵人設陷阱捕捉的現象,這次一發現立即通報國家公園警察,國家公園警察答應8點到,居民等到9點多才等到。

國家公園警察:一般、保育勤務須兼顧

居民質疑,內政部警政署通令全國抓酒駕,因此警力全用來執行此項業務;對抓盜獵違法的事,上級不支持。

國家公園警察大隊李姓勤務員表示,國家公園警察確實需配合一般性勤務,但若有保育勤務,一定會取消例行性勤務前往支援。目前酒駕確實為例行性勤務;將進一步了解當天狀況。

無殼可用  陸生寄居蟹慘澹過日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邱郁文研究團隊曾拍過寄居蟹餌料陷阱,從圖片中明顯可見,受到這些餌料誘食,寄居蟹逐漸出現聚集。

寄居蟹逐漸向餌料靠攏。越來越多。

「這不是非洲大蝸牛,而是一堆揹著非洲大蝸牛殼的陸生寄居蟹」寄居蟹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合適的螺貝殼,透過厚實的殼將寄居蟹保護得密不透風,不受敵人攻擊。邱郁文指出,從這些照片透漏了幾個訊息,首先,此處大型陸生寄居蟹背的殼,清一色是非洲大蝸牛的殼,也就是說大型的殼在這個海域很少,原因包括棲地變差使得過去常見的大型螺貝類,如蠑螺或旋螺無法成長到這麼大。

大型的寄居蟹幾乎都是背著非洲大蝸牛的殼。

寵物市場需求高  壓迫野外族群

其次,在龐大的漁獵壓力下,蠑螺和赤旋螺的殼都被撿拾販售到海產店去,吃完的都被垃圾車載走燒掉了。另外,寄居蟹獵人一天設了20幾個這樣的陷阱,把螺殼帶走送到寵物店或夜市販售,這些殼無法留在海邊讓這些寄居蟹換重複利用。相對於國家公園警察警力不足,恐無法制止盜獵。

岡山。內埔店家賣的寄居蟹。

獵人們將這些寄居蟹誘捕之後,轉賣到各地水族館;尤以北部居多,民眾以為合法購買的寄居蟹隱含野外族群生存危機。根據調查此地陸生寄居蟹以藍紫陸、灰白陸寄居蟹以及短腕陸寄居蟹為大宗,小型的寄居蟹以每隻10、30、50元等價格售出,大型的陸寄居蟹可賣到上百元。

20120413 岡山籮筐會,價格標示得很清楚。

還殼給寄居蟹

而遊客把貝殼撿拾走了,更加重寄居蟹無殼可背的窘境。

外來種非洲大蝸牛和福壽螺殼沒人撿、量又大,因此大部分的大型寄居蟹只能背它們,但是這些殼又薄又脆,碰到台灣海岸到處都有的堤防,母蟹爬上去一不小心跌下來,脆弱的殼破了,裸露下的寄居蟹很快就會被攻擊、死亡。

邱郁文建議,民眾到海邊不要撿拾貝殼,家中多的或醜的貝殼則丟回海邊、還給寄居蟹,海產店幫忙作垃圾分類,把螺類的殻洗淨寄給相關組織,這些行動都能為寄居蟹保育貢獻心力。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附錄:

民眾若無法親臨海邊,可支持「還給寄居蟹一個家」,將貝殼寄到「台東縣台東市綏遠路二段43號鄭淑芬小姐收」。另外,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也將陸續受理。

【相關報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