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棧溪溯溪客亂丟垃圾 居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棧溪溯溪客亂丟垃圾 居民抗議

2013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8月7日公共電視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知名溯溪景點花蓮秀林鄉三棧社區,因長期遭到溯溪遊客棄置垃圾,導致溪流生態和周遭環境汙染,7日三棧社區發動民眾,利用縣長親民時間前往縣政府陳情抗議,並且提出封溪護漁等訴求,希望縣府能正面回應。

來到國內知名溯溪景點花蓮秀林鄉的三棧溪,暑假期間溯溪的遊客幾乎天天爆滿,但是這樣的商機卻也讓當地太魯閣族人相當頭痛,因為遊客帶來的垃圾卻不帶走,對當地環境生態造成很大影響。更讓當地民眾生氣的是,兩年前立委高金素梅就曾經來協調,要求外來的溯溪業者,必須提供相當回饋機制,但受限沒有法源,沒有一家業者願意理會。現在當地民眾要求縣府封溪,否則將發動大規模抗議。

縣府表示,溯溪運動在國內還沒有法規可以規範,目前主管的單位相當複雜,像是教育處、河川局、環保局、農業處、觀光旅遊處都有涉及部份法條,所以還要請所有的單位一起參與會勘,才能對三棧溪是否該封溪,提出最正確的處理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