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業倒閉潮 廢址已成污染重災區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中國鋼鐵業倒閉潮 廢址已成污染重災區

2013年08月08日
作者:高勝科

鋼鐵產業的轉型和改革將會帶來更多的廢址處理問題。圖片來源:Zlatko Unger

自2011年以來,中國鋼鐵行業便開始陷入了危機,全國各地眾多鋼鐵企業紛紛破產。唐山市也不例外,作為河北省第一大鋼鐵城市,其超過7000萬噸的產能幾乎是全省鋼鐵產能的一半,占全國產能總量的1/10。

炎炎烈夏,唐山鋼鐵連遭「寒冬」,一度蔚然成風的產業如今黯然失色。目前,全市的中小型鋼鐵企業絕大多數已關停歇業或瀕臨倒閉。產業寒冬無疑將引發連帶的經濟和社會後果,然而更深遠的影響恐怕是在環境領域。

汙染研究專家表示,鋼鐵企業是目前中國汙染場地的重災區,而顯然這種特殊、重點產業尚未得到足夠的重視。鋼鐵生產加工的選礦、原料堆放場、燒結、焦化、煉鐵、煉鋼連鑄、軋鋼等環節,也給土壤、地下水帶來嚴重汙染。

大量研究表明,鋼廠關停後,空氣汙染會有所消弱,但地下水、土壤等長期形成的汙染場地並沒有隨著鋼廠倒閉而消失,周邊區域群體的健康風險仍與日俱增。目前中國尚未勾畫出全國鋼鐵廢址汙染地圖,更談不上治理修複。「問題」地區已涉及到北京、河北、遼寧、湖北、浙江、重慶等鋼鐵密集城區,以點面狀分布。

首鋼技術研究院的工程師張建紅通過對首鋼舊址的場地取樣調查,2011年撰文總結出不同場地區塊的汙染成分:原料場的重金屬為中度汙染;燒結區塊的堿金屬、戴奧辛為中度汙染;焦化區塊的多環芳烴、戴奧辛為重度汙染;煉鐵、煉鋼、軋鋼等區塊的鉛等重金屬和多環芳烴、酞酸酯類化合物為中度汙染。

中國每個鋼鐵城市幾乎都有技術規範,例如唐山市政府也要求企業按照《鋼鐵企業汙染治理技術要求》,在原料堆存場、燒結及球團技術、煉鐵、煉鋼技術、軋鋼技術各個環節上,從環保上和技術設備兩方面均提出了高要求,但實際上形同虛設。

鋼鐵行業知情人透露,企業一方面在環保上採取游擊戰,遇到突擊檢查時設施設備運轉正常;另一方面在設備採購方面上也有內情——上報設備全部是高標準,實際採購時卻選擇價格低、環保效能低的設備。

長期以來,中小鋼廠未建立汙水處理廠,甚至沒有汙水儲存池,即便在技術環節可以循環中水再利用,但無法做到工業廢水的零排放,最終直排村里的幹渠、池塘,進而汙染地下水。在唐山,豐潤區東馬莊、小屯村的水源地疑遭汙染,卻無人過問。

中冶賽迪工程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趙珂,對鋼鐵企業汙染地下水有長期的研究,他說,鋼鐵工業廢水中危害最大的主要是焦化廠和冷軋技術產生的廢水,其中包含酚、氰化物、重金屬、酸、鹼等有害物質。廢水可浸透進入地下水,從而汙染鋼廠周邊生活飲用水源。

癌患高發

研究生態環境與汙染防治的新余高等專科學校教授葉安珊,在2009年做過鋼鐵工業環境中多環芳烴分布特徵與癌症發病率關系的研究。她以一座有50年以上鋼鐵冶煉史的小工業城市為樣本,研究指出,鋼鐵廠附近採樣點2003年—2007年年均癌症發病率176.7/10萬,高於全市2005年癌症發病率160/10萬;2003年至2008年間,癌症發病人數逐年快速增長。

2006年,中國地質大學對湖北省某鋼鐵廠工業區周邊進行鉛汙染調查。結果顯示,周邊居民體內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鉛等重金屬汙染,這與當地人較高的「血鉛」病例相吻合 。通過人體尿樣來分析人體健康的研究,在各類科研論文中亦不少見。2012年8月,合肥市第五人民醫院副院長姚登攀撰文指出,通過某鋼鐵公司2009年、2011年兩年度職工體檢的尿隱血陽性率分析,陽性病例增多。

唐山市的小屯村和東馬莊村的衛生所醫生說,近十年來村民患癌的機率激增。現在每個村里還至少有十多個癌症患者。患者平均年紀不大,30多歲的也常見。

目前還沒有醫學、科學機構對當地該現象系統分析,也沒有確鑿證據來鎖定鋼鐵企業與健康的關聯,但生活的經驗讓村民們深信這是小鋼廠汙染的後果,因為周邊僅有小鋼廠這一汙染源。

難題待解

鋼鐵企業廢址汙染的問題難以解決,比如北京首鋼原址汙染嚴重,涉及面積過大,整個廠區8.56平方公里目前還沒有摸底普查結束,徹底修復至少10年以上。再比如位於大渡口區的重慶鋼鐵集團2011年已啟動搬遷,遺留的廢舊廠址尚未有修復時間表。

隨著中國對鋼鐵產業的宏觀調整,升級落後產能已成大勢所趨。環保部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司司長劉炳江在6月底的會議上表態,十二五期間將「針對」鋼鐵業,後續整治毫不手軟。

其次,地方政府的應對之策也變相推動了更多汙染場地的產生。目前,包括河北、山西在內的諸多省份,對小而散的鋼鐵企業進行兼併重組,已成為未來的發展方向,產業變革之後將出現更多的汙染廢址。

中國時下尚沒有給鋼鐵廢址如何修復、風險評價做足準備。但國際經驗也許可供中國鏡鑒。

參與眾多國際項目的AECOM中國區棕地治理與再開發總監彭勇說,國外的鋼鐵企業也都存在於市區和城郊,雖然這些廠區面積要比中國小很多,但也面臨著汙染問題。

但國外的治理思路與中國明顯不同。一方面,國外針對場地做出風險評估之後,分成輕重緩急的等級,進行分期治理。而中國尚在起步階段,接受這一思路需要時日。另一方面,國外對於公眾訴求有很高的重視,一旦接到周邊公眾的反映,政府立即聯繫相關單位來解決問題,而中國在這一問題上還十分被動,視反映問題者為「眼中釘」。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原標題:中國鋼廠廢址汙染缺乏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