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活化利用 借鏡英國棕地(brownfield)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機廠活化利用 借鏡英國棕地(brownfield)再生

2013年08月27日
本報2013年8月27日台北訊,黃靖文報導

台北機場。轉載自維基百科台鐵的台北機廠棕地再利用完成初步規劃,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都市政策研究中心教授Mark Baker指出,資訊揭露、專業諮詢、主動參與對於開發案相當重要,「都市設計,並不是由設計者告訴厲害關係人(stakeholders)該怎麼做,而是讓設計的過程變成公民參與式的學習」。

中原大學建築系主任喻肇青則呼應Baker,棕地(或稱褐地,brownfield)活化除了有環境目標,也有社會的政策性目標,台灣看待土地的眼光老是只著眼於房地產,都市更新應做的是都市再生,但我們的都更經常只有拆掉重建。「台灣的行政程序不保障公共參與,也缺乏計畫程序的概念與充分討論的脈絡。」

在英國,有90%的棕地進行活化再利用,他們盡量避免開發現有綠地,而且棕地的開發讓周遭房地產上漲約10%,也帶動人口結構的改變,現在英國政府對於棕地開發案,抱持著只要利多於弊,就會支持的立場。

台北機廠棕地活化設計理念:ECORA

台北機廠第一次國際論壇25日在台北中山堂進行了一場「台北機廠第一次國際論壇」,環境規劃與城鄉研究基金會與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師生,針對台北機廠的棕地活化再利用進行提案,他們聯合國外專業顧問團隊,針對目前7處受文化局指定的文化資產,以及重要文化景觀,共同規劃空間活化再利用構想,該案尚需經過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進行可行性評估。

根據現場簡報,目前規劃是朝向ECORA的設計概念,「ECO」-對生態、經濟等系統的友善設計需求,「RA」-即RAILWAY,運用現存台北機廠的文化資源,兩相結合,投入「ART」(藝術)、「GREEN」(綠意)的創意,將早期台北機廠做為使用能源、產出廢棄物的角色,翻轉為使用廢棄物、產生能源的再生角色。

規劃內容主要是將台北機廠規劃為三個軸帶分區:核心地區-鐵道歷史的時光走廊;外圍-綠色的開放實驗軸帶;藝術創新-提供文創空間。

既有的環境面向,關注在實體建設,因此導入綠美化、綠屋頂的手法,打造市民農園、有機農場;機廠周遭綠地較破碎分散,缺乏有效串連,由綠地所帶來的生態功能較不顯著,但內部綠地資源豐富,以流蘇樹群最為特別,是一珍貴資源。而廠內人行道不連續,也是一項挑戰,考慮運用透水鋪面來改善。

基地活化的挑戰

台北機廠因鐵路地下化、過軌等因素而決定遷廠,最晚將在9月完成遷廠。此機廠肩負各界期待,台鐵希望能從此案獲得財務上的挹注、彌補虧損,北市府則站在市民觀點,希望能提供開放空間給人民使用,而其他利益團體也有不同的想法與需求。不僅如此,此案受文資法、鐵路法、國有財產法等等相關法令的限制,如何回應各界需要並在法規要求下達成棕地活化再利用,是相當大的挑戰。

台北大學都市計劃所教授林文一提醒,參考歐洲或是國際經驗有其必要,但不需要認為國外的都市規劃就是最好的,應該從源頭思考「為什麼要再生這個都市?」他認為,應誠懇省思開發存在著與環境的矛盾、與社會的矛盾,別假裝有一雙贏的解決之道。

利害關係人參與設計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都市政策研究中心的教授Mark Baker,說明OECD在2001年提出政府與公民的關係架構,第一層是資訊揭露,這是最基本的,第二層是專業諮詢,第三層是主動參與,與其做完開發案的規劃後詢問公民同不同意,不如在設計階段就讓公民參與。
  
中原大學建築系兼任教授薛琴指出,台灣與英國經驗差距相當大,棕地活化在英國是環保部門主導,在台灣則是環保、文化資源、都市計畫部門三者位階一樣大,「誰要聽誰的?」

文化部文資局局長施國隆表示,台灣的工業遺址普查做了11年了,在工業遺產的保護上有相當的努力與經驗。他不斷重申,文資法保護工業遺產的價值,並非是阻礙,而是幫助發展、支持發展。

英國棕地活化經驗交流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都市政策研究中心主任Cecilia Wong。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都市政策研究中心主任Cecilia Wong表示,大家對英國這個工業大國長期以來都誤以為有很多都市區,事實上在英國國土政策中被界定為「都市」的區域,只佔6.8%,英國對都市的界定是比較嚴格的,而且不管在鄉鎮或是城市裡有過半數的土地為綠地。

他指出,二戰後英國陸續進行不同程度、不同政策規模的都市再生計畫,由於製造業產業外移,大片荒廢土地或是空屋勢必令人民不敢靠近,棕地活化在英國之所以重要,在於舊地重新設計開發,引導企業創新產業、投入生產,增加就業機會;棕地活化有許多可能,在英國,有改建成多功能藝廊、社會住宅、博物館等各種案例。

【新聞字典】Brown Field
英美針對棕地、或稱褐地(brown field)一詞在定義上細節稍有不同,但都泛指開發過的土地,因此包含閒置空屋、工業遺址皆可用「棕地」一詞指涉。

※ 同步刊載永續公共工程網站 http://eem.pc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