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界堆填區污水滲漏 農地灌溉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新界堆填區污水滲漏 農地灌溉受影響

2013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8月28日星島日報、太陽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新界東北堆填區一個臨時滲濾污水儲存池滲漏,污水混和雨水,流入附近的缸窰河,河水渾濁呈橙色。

但環境保護署矢口否認,聲稱堆填區具世界級防漏設施;至昨日該署卻自摑嘴巴,承認7月下旬發現該堆填區一個臨時污水儲存池池底破裂滲漏,但並無即時公布,僅安排泵走污水「補鑊」;直至上周五連接深圳河的缸窰河水被驗出水質超標,當局才於27日急召開記者會,對實際污染情況欠交代。

環保署助理署長王德威稱,滲漏的儲存池今年初才建造,三、四月啟用,事故與堆填區老化無關,但難以估算滲漏的污水量。王又說,七月二十九日的缸窰河水質化驗結果污染物較平日高,但仍在法定水平內;至本月七日第二次抽取樣本,上周五報告證實超標,正考慮向承辦商採取法律行動。環保署資料顯示,新界東北堆填區承辦商為遠東環保垃圾堆填有限公司。

有環團擔心食物鏈已受污染,有打鼓嶺鄉紳不滿居民被蒙在鼓裏,要求當局立即抽驗土壤及水質。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葉佩華指出,堆填區滲漏的污水或含細菌、重金屬以至致癌物二噁英,若魚類進食了,重金屬等會藏在其體內,或會污染整條食物鏈,有關污染物可構成頗大的環境問題,港府應交代污染物詳情,事件距今已一個月,但所公布的資料簡化,令人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