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達新技術發現地下水層 肯亞貧瘠地區解乾旱有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雷達新技術發現地下水層 肯亞貧瘠地區解乾旱有望

2013年09月13日
本報2013年9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經最新的透地雷達衛星解析技術,於肯亞最貧窮的圖爾卡納郡發現兩個廣大地下蓄水層,儲藏了數10億公升的淡水,可望解貧瘠地區用水之渴。

肯亞圖爾卡納郡大規模地下水調查定位計畫完成後,一位預備警察在地下水鑿孔送水給孩子。(攝影:Unesco。)

圖爾卡納郡位於貧瘠的半沙漠地區,住有約700,000位居民,大多數依賴駱駝、山羊和綿羊等家畜過活。氣溫鮮少低於30度,極度缺乏水源。「許多人每天只能使用10公升的水,僅是每日最低用水需求的一半。」樂施會水資源專家Brian McSorley說。

新發現的蓄水層能夠大幅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據悉其中一個蓄水層蘊含100億立方公尺的淡水,另一個較北邊的蓄水層更大,含水量至少有2000億立方公尺。這兩個蓄水層的水源來自附近的平地和丘陵地區,總面積約21,000平方公里。研究發現此地區地下水回填的速度是每年12億立方公尺──供給全國用水綽綽有餘。

自2012年11月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贊助法國雷達科技公司探勘肯亞當地的地下水層。雷達科技公司創辦人Alain Gachet原本是石油探勘的科學家,他開發出解析雷達和石油探勘數據的WATEX科技,並用在尋找水源上。此技術能產生精確的地表下含水層地圖,接著依照地圖挖掘測試井以驗證地圖的正確性。雷達科技公司便是利用此技術,在圖爾卡納郡地面下不到50公尺處便找到含水層。

但是將水分配給圖爾卡納郡散佈各處的人們並不容易。圖爾卡納郡位於埃勒米三角地區的南端,是肯亞最偏遠、治安最混亂的地區。相鄰各國對於邊界的劃分從未取得共識不時傳出來自烏干達、蘇丹和衣索匹亞的零星攻擊,邊界紛爭從殖民時代開始至今未曾止息。乾旱和家畜爭奪情事已經困擾當地多年。當地居民有偷牛的傳統習慣,近年偷牛事件越來越多,已造成許多人死亡。

「新路線」是少數服務於埃勒米三角地區的慈善機構。執行長Angela Docherty表示,貧窮醞釀了當地的衝突,「所有的衝突都和資源的稀少有關。每個人都想要活下去。」

樂施會對地下水層的發現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McSorley認為,真正的考驗在於興建讓當地人民取水的基礎建設,「水源或許不是問題,但許多附近社區仍然沒有地下水鑿孔或幫浦可以取水,也未必有足夠的燃料發動幫浦和足夠的現金維護設備。」

英國Tullow石油公司近年於洛基查爾盆地的邊界地帶發現石油蘊藏的跡象,讓該地區情勢更加緊張。雖然尚未確認是否真有油藏,但一旦當地同時發現水和石油兩項珍貴資源,勢必引起國際關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