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整治由全民買單? 專家建議:釐清污染者責任、加強損害鑑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染整治由全民買單? 專家建議:釐清污染者責任、加強損害鑑定

2006年06月12日
本報訊(吳斐竣報導)

台鹼安順廠與線西毒鴨蛋問題等戴奧辛污染問題,動輒由政府出資善後,全民買單。澳洲環境部專家Chris Mobbs 以雪梨港的戴奧辛污染為例,表示污染善後應以釐清責任為第一要務,然後政府應督促污染者負起相關責任。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則指出,應加速建立環境法科學與損害賠償等鑑定技術,來釐清污染者責任,而非全民買單。

由環保署、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辦理的第4屆環境荷爾蒙及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研討會9日在台大召開。曾代表澳洲出席《斯德哥爾摩公約》會議的Chris Mobbs應邀發表專題演講,介紹澳洲受污染概況、政府因應《斯德哥爾摩公約》要求所做的「國家實施計畫」(National Implementation Plan, NIP),以及各種調查與源頭減量措施。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雪梨港戴奧辛污染的處理方式。

Chris Mobbs指出,儘管雪梨奧運即標榜是綠色奧運,不過當時卻發現雪梨港的海鮮戴奧辛含量過高。事後調查發現港區的污染雖然有多個污染源,但最後由一家化學工廠完全承擔,清理費用約為1億澳元;而政府則同意清理污染後得到的海埔新生地可以給該公司興建住宅,約可獲利1500萬澳元。

另外,國內研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先驅凌永健,在回顧台灣戴奧辛污染的議程中指出,政府對戴奧辛的管制是從大型焚化爐開始著手,逐步擴展到中小型焚化爐,目前固定污染源幾乎都在監測範圍中;但匯集歷年資料,發現煙道排氣的戴奧辛與周圍環境中的戴奧辛,並非完全呈現正相關,顯示焚化爐並非唯一污染源。

因此,凌永健建議政府應優先對暴露潛能高的地區、環境、食品進行監測。他也呼籲加速建立環境法科學與損害賠償等鑑定技術,來釐清污染者責任,而非全民買單。

在一天的議程中,與會學者真對多氯聯苯、壬基酚、有機錫等多種環境荷爾蒙進行了探討。預防勝於治療,與會者認為,政府除了宣示依據《斯德哥爾摩公約》建立「國家實施計畫」之外,更應積極鼓勵綠色製程,從源頭削減戴奧辛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生成,並且針對高危險族群,特別是懷孕的婦女與嬰兒,提出有效預防與降低危害的方式,以保障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