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佳作:《流星雨》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佳作:《流星雨》

2013年10月06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架設了「環境通訊網」, 網站核心精神是希望以平易近人的主題,提供使用者創作教案及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成為環境教育資訊平台。而藉由選出每月環境節日,以「環境共和國」及其國 內聯邦領主擔任壽星,解說節日由來,讓使用者能夠由淺入深,進一步關心背後延伸的議題和面向。

其中,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用來推廣環境教育的素材,然而,台灣具本土觀點的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於是,我們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自3月底~6月底,共收到近40件作品,從中遴選出11件優秀之作後,製作成電子版本,供讀者線上瀏覽,更替前三名作品配上口白、音效,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

【作者:李婉君

【作品簡介】

每年元宵節放天燈,是重要的傳統民俗活動之一。我們在天燈上寫上自己的願望,希望能圓滿、服氣,但平溪擴大規模營運的國際天燈節,卻帶給環境過多傷害,沒有燃燒的天燈成了滿地垃圾,有些還造成小型火災。

故事中的兔仔住在平溪鄉的某個山頭,每年都有一部宣傳天燈節的活動車來廣播,兔仔不知道天燈是什麼,在牠眼中,那些冉冉上升的天燈就像是星星,是場美麗的「流星雨」。這次他邀請了他的好朋友一起來看流星雨,但美好的夜晚過後,帶來滿山垃圾,山上的動物都不曉得,昨晚祈禱的流星就是這些沒有燃燒殆盡的天燈殘骸。最後由登山客把這些殘骸帶下山回收,而動物們祈禱「希望山裡永遠這麼乾淨,一年一度的流星雨,希望您能實現我們的願望」。

原意善美的祈福天燈,在過多商業化下反釀災。藉此繪本,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在施放天燈背後隱藏的環境危機。

【閱賞.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