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B-C》福島核災後,孩子呢?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A2-B-C》福島核災後,孩子呢?

2013年10月03日
作者:張景雲

福島核災發生之後,不在強制疏散範圍內的人民,留下來繼續生活。因為孩子們都還小,沒辦法放下工作、房子遠走他鄉,政府也告訴大家沒有「立即的危險」,請大家安心。

但是事實上,福島人每天都活在看不見的威脅當中,輻射仍然存在,十八個星期後,有些人逐漸麻木了,有些人樂觀地相信輻射有一天會清除乾淨,但是孩子們被檢查出有甲狀腺囊腫的比例卻愈來愈多,到底這和輻射持續地暴露有沒有關係呢?有一群母親為了保護孩子的醫療權益,不再相信政府或醫療體系安撫式的回應,開始親自測量環境輻射值。

福島母親的處境

本來應該高興迎接新生命的準媽媽,知道自己懷孕後,下一步想的是,要不要墮胎。還在讀高三的少女,正值青春美好年華,就在思考要不要結婚生子。這就是核災後福島女人要面對的殘酷現實。

而對於已經有了孩子的婦女,核災帶來的是永無止盡的憂慮。為了孩子的健康,起居飲食都要做好把關,許多父母不敢再讓孩子到戶外遊戲,卻造成孩子普遍缺乏日照與運動;而孩子的食物就都用礦泉水來料理,食材要先切碎了來測量是否有輻射殘留,在在考驗父母的耐心與荷包。

一切都細心呵護,但有一天孩子卻突然流出大量鼻血,全身也開始出現紅疹。

社會體制的謊言

帶流鼻血的孩子到醫院檢查,醫生竟然說是感冒,然後作了抽血檢查。「這是我孩子第一次感冒要做抽血檢查,」一位母親說。抽血檢驗發現孩子的白血球減少了,但醫生說這和輻射沒有關係。

輻射會增加甲狀腺罹癌的機率,孩童須作超音波檢查是否有甲狀腺病變,如果發現甲狀腺囊腫,按照嚴重程度可分為A2-B-C三級,沒有發現則是A1。福島的孩子被檢出A2(有甲狀腺囊腫)的比例有愈來愈高的趨勢,政府解釋,福島醫生經過好幾個月的練習,檢驗技術大有進步,而這並不代表孩子的罹病率有增加。

福島的母親為了證實環境輻射量仍然危險,在住家社區、學校量測輻射數值,發現許多孩子可能會經過的地方,都有居高不下的輻射量。但是政府卻隱瞞了輻射量仍然危險的事實,只對特定點採樣,製造輻射污染正在減少的假數據,甚至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採用福島米,以表示支持在地農業,好像一切都在政府控制之下,民眾無需擔心。

社會上的一切,都只是在逃避拖延輻射影響的問題,製造安全的假象,雖然政府花了非常多人力資金在除染,卻怎麼也除不完,因為輻射塵會隨著風,從山上、森林裡,吹到人們的社區裡面。於是福島的媽媽哭泣了,眼見生命的根源都受到汙染,他們已無處可躲,社會卻不允許他們憤怒,因為社會已經投注了大量資源,憤怒抱怨似乎會受到他人的譴責。這一切都顯得荒謬不真實,令人感到相當沈重。

不要忘記福島

片中,導演問了孩子未來想做什麼事?孩子說,他想要改造世界,讓福島和全世界都可以沒有輻射,讓世界一片綠意盎然。這是每個福島人的願望,但是已經回不去了。核災就像一條分隔線,硬生生地讓他們的生活一夕改變,社會壓抑他們的聲音,使之失去自由,甚至比生命損失更令人難以承受。

311過後,世界似乎逐漸遺忘了這個地方,電視上也不再出現福島的新聞,但是傷害仍在,福島的孩子是被忽視的一群,當地的問題需要更多人看到,也需要更多外界的援助。

看完這部紀錄片,再來想想,以台灣的社會現況來看,我們真的經得起一次核災嗎?

《A2-B-C》為今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跨界人生」(10/4-10/8)參展影片,歡迎大家到戲院觀看本片,詳細場次與購票辦法可見影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