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溫室氣體減量壓力 日本政府開始收購排放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因應溫室氣體減量壓力 日本政府開始收購排放額

2006年06月13日
楊鎮宇、吳斐竣編譯;蔡甫審校

日本政府為達到京都議定書規定的2012年削減目標,約需購入1億噸溫室氣體的排放權。但根據《毎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雖然計劃在2008年削減期前購入排放額度,但是來源有限,且歐洲已先行採購,危機感日益增加。

依京都議定書之「清潔發展機制」(CDM),排放權可由已開發國家提供技術與資金,幫助開發中國家減少二氧化碳等大氣中的溫室氣體,以換取排放額度。因為施行上幾乎完全依賴民間,故日本政府需向民間購買。

截至目前為止,被CDM承認之日本企業有49家,主要工作內容:為中國、印度分解與回收鹵化碳(flon)之副產品(HFC23);為韓國、阿根庭興建風力發電;在智利養豬場進行甲烷沼氣的回收。 7月時,日本政府將與個別企業進行議價與收購。截至2012年,需支出經費122億元,且預估明年後將陸續增加預算。日本政府預計減量額的1.6%,需以購買排放額方式完成。

另一方面,到2012年為止,全球的排放權需求量將為7億噸,而可供購買供給量為5~12億噸。目前平均價格1噸約5~6美元,預估未來漲幅為2~5倍。日本政府目前的方式是穏定價格,並對未來價格波動的可能性作好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