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動物福利、善用能源 畜牧業減碳最高可達3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改善動物福利、善用能源 畜牧業減碳最高可達30%

2013年10月02日
本報2013年10月0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6日發表研究指出,若畜牧業者改善作業技術,不需重建整個生產系統,也能減少碳排放達30%。方法包括,改進飼養、動物健康管理和糞便處理技術,運用沼氣發電和省電裝置等。

糧農組織FAO指出,畜牧業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每年7.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攝影:Dave Wild。)

FAO專家說,此份新報告已經過架構修正和納入最新數據,並依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27日發表的最新指導方針所撰寫而成。FAO指出,畜牧業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高達每年7.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佔人為溫室氣體排放14.5%。FAO資深政策官員Pierre Gerber說,「計算出的碳排放絕對容量和2006年的報告非常類似。」

2006年FAO曾發表《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報告,指出全球的肉製品生產過程排放的溫室氣體佔總排放量的18%,比全球的汽車、火車和飛機加起來還多。

FAO仔細分析了畜牧業供應鏈每個階段的碳排放量,包括生產、飼料運輸、農場能源、動物消化和糞便腐爛乃至屠宰後的運輸、冷凍和包裝。報告指出,畜牧業的主要碳排來源分別是:

  • 飼料生產和處理:佔45%
  • 牛隻消化食物的溫室氣體排放:佔39%
  • 糞便分解:10%。
  • 其他:運送和動物產品的處理。

「分析結果顯示,畜牧業減少碳排放的潛力還很大,而且具有可行性。只需要改善作業方式,不需改變整個生產系統便可做到。但我們需要政治企圖心、更佳的政策和合作行動。」FAO農業和消費者保護部助理總幹事Ren Wang表示。

報告中強調,改善作業方式並不需要改變整個生產系統,也不需把個人農場轉型為工業化畜牧等大規模的變革。報告建議採用更佳的飼養、動物健康管理和糞便處理技術,並且充分利用沼氣發電機和省電裝置,有助畜牧業增加效率、減少能源浪費,並減少碳排放達30%。

FAO進一步指出,改良飼養方式和繁殖技術可增進動物健康,進而有助於增進牛隻生產力。許多FAO提倡的改善效率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也都能同時增加產能,提供更多食物和更高的收入。

減少碳排放潛力最大的地區在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這些地區的畜牧系統生產率較低。然而,已開發國家的碳排放強度雖然相對較低,但因為整體的產量較高,碳排放總量仍較高。FAO指出,即使是些微的減低集約程度,對已開發國家而言,減碳效果都將非常顯著。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