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東非保育行】「國民信託大會」在非洲 探討文化多樣性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3東非保育行】「國民信託大會」在非洲 探討文化多樣性發展

2013年10月01日
本報2013年10月1日烏干達,恩德培訊;孫秀如、許惠婷報導

第15屆國際國民信託大會主辦國烏干達,以在地深具文化特色的傳統舞蹈迎接來自世界各國代表。兩年一度的國際國民信託大會,今年已舉辦第15屆且首度至非洲開會,9/30日來自世界各國關切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的民間組織代表120餘人齊聚烏干達恩德培(Entebbe, Uganda),將於此進行為期5天的會議,與會者就「我們的遺產、我們的未來:文化多樣性下的負責任發展」分享各國經驗並凝聚力量。

此次會議是由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s Organisation, INTO)與烏干達跨文化基金會(The Cross Cultural Foundation of Uganda, CCFU)共同主辦。烏干達跨文化基金會表示,除了希望可以創造北半球與南半球不同國家與文化的對話之外,也希望國際人士來到烏干達,可以讓烏干達的人民體認到文化及自然襲產不只是國家資源,同時也是全球關注的焦點,而文化多樣性最重要的基礎則是相互的尊重與包容。國際國民信託聯盟期待藉由這次會議可提供大家反思的機會,讓人民可以親近文化資產也是一種人權。

第15屆國際國民大會會場,於非洲烏干達仿傳統屋舍的開放會議空間進行。會議開始前,烏干達代表以傳統方式祝福會議參與者。

擁有與保存英國最多文化與自然資產的英國國民信託(The National Trust)執行長Dame Helen Ghosh也指出,現階段該組織面臨最大的問題也在於,如何讓大眾可以更為貼近這些保存下來的重要資產,而不只是少數人才能享受。世界保護區委員會(World Commission on Protected Areas, WCPA)東非及南非區域副主席Moses Mapesa也由文化資產在保存及發展上的論述與爭辯進行分析,提出最大的挑戰是在於大眾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態度,文化保存和經濟發展絕非互斥。

台灣此次亦有代表與會,分別為台灣國民信託協會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並將與各國代表分享台灣在「以白海豚信託推動溼地保育」行動以及「公益信託保存新北投車站」運動的經驗。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