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實驗室達成史上首次「可控制核融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實驗室達成史上首次「可控制核融合」

2013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9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國家點火設施(National Ignition Facility,簡稱NIF)今年9月已在實驗室達成「可控制核融合」的重要里程碑,人類可望使用這種技術產生穩定、便宜的能源。

核融合是質量較小的原子間發生原子核相互融合,產生質量較重的原子核,同時伴隨巨大的能量釋放。核融合產生的龐大能量也可以用來發電,但這必須讓核融合的速度與規模在「可控制」的狀態下實現,才能獲得持續、平穩的能源輸出。人類已懂得實現不受控制的核融合,也就是氫彈。

BBC報導,NIF的科學家使用192道世界上最強大的雷射光束,聚焦在氫同位素固體小球上將其加熱與壓縮,促成核融合反應發生。BBC稱,科學家這次的核融合實驗不但成功,其所產生的能量也大於投入的能量,是世界上所有的核融合實驗室第一次達成這項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