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網纏繞 2保育類海豚溺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網纏繞 2保育類海豚溺死

2013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8日中國時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狗嶼灣發現2隻遭漁網纏繞溺死、俗稱「江豚」的瀕絕1級保育類動物「露脊鼠海豚」遺體。縣府會同岸巡總隊冰存處理,將委外製成骨骼標本,作為學術研究和教學展示。

縣府16日傍晚接獲熱心民眾李溫林通報,獲悉有2隻海豚在狗嶼灣擱淺死亡,因考量作業安全,17日才會同岸巡總隊前往處理,確定均為俗稱「江豚」、「海和尚」的露脊鼠海豚。較大隻的體長約180公分,較小約40公分,都遭漁網纏住,受困溺斃。

這是今年金門第3起海豚擱淺死亡案例,從網具的種類、註記與顏色判斷,應為中國漁民常用的流刺網。岸巡幹員和縣府人員在沙灘上小心割除漁網並收集外露臟器後,將海豚屍體送入冰庫暫存。

讓人難過的是,小海豚全身遭漁網緊緊纏住,大海豚則集中於尾部,有可能是大海豚急著幫小海豚解困,自己也被漁網纏住受困,死後血水從口中不斷滲出。

「江豚」被視為大陸水中國寶,係長江流域唯一淡水哺乳動物,估計目前數量僅約1200至1500隻,且因重汙染和濫捕問題,正以每年5%至10%的速度減少,珍稀度不亞於陸地的大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