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陸城鎮化毀文物甚於文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陸城鎮化毀文物甚於文革

2013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2歲的中國大陸著名文物專家謝辰生表示,大陸對文物破壞最嚴重的時期不是文化大革命,而是1990年代以後,而且到現在還沒有結束。

謝辰生是大陸文物界著名專家,曾主持起草1982年大陸「文物保護法」,撰寫「中國大百科全書.文物卷」前言,第一次明確提出文物的定義。謝辰生在接受大陸南方都市報訪問時指出,「這種破壞的程度比文革時嚴重」。儘管大陸中央一再強調,還是沒有煞住這股風。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謝辰生表示,對城鎮化的錯誤理解,城鎮化就會破壞文物。城鎮化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是成果。但不能把城鎮化作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手段,去搞運動、去搞「大躍進」式的發展,大規模拆舊建新。

謝辰生認為,文物古建築被大肆拆毀且日趨嚴重,恰逢城鎮化大步式發展的階段,以經濟效益為主導的社會,把城鎮化當做牟利手段。面對有法可依,執法不嚴的困境,謝辰生建議,要樹立文物部門的執法權威,依法行政,從嚴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