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古蹟「過勞」損壞 議員:定公休歲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市古蹟「過勞」損壞 議員:定公休歲休

2013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6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古蹟全年無休,每天開放民眾參觀,引發損壞等問題,市議員郭國文25日建議,應該比照日本模式制定「公休」與「歲休」,採總量管制,讓古蹟休生養息才能走得長久。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國定古蹟赤崁樓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參觀,安平古堡92萬人次,億載金城與孔廟也超過20萬人次,加上安平樹屋等其他景點,每年替台南市庫進帳1億1千萬元。

他指出,部分遊客缺乏公德心,導致古蹟遭破壞,像是安平古堡的明末清初遺址「糯米牆」磚頭就被遊客摳落,赤崁樓的圍籬與階梯也出現裂痕,但市府卻持續開放參觀,讓情況越來越糟。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市府有定期修繕古蹟,除非是危害安全才會全面封閉,歲休問題將進一步研議。